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工作简报(第二期)-叶彦书记在成都生物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报告摘要
发表日期: 2013-09-02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所推动创新发展、建设一流研究所的现实要求。近年来,我所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今年,取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5项。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了所行政领导班子和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完成了行政支撑部门领导的选拔,基本完成了党总支、党支部的换届。新班子按照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要求。要实现我所的跨越发展,全所同志就必须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完成“一三五”科研任务和“创新2020”发展战略上来。要遵循科研规律,立足长远,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我所体制机制改革,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深化改革。要实现这些改革,就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改变工作作风,以“转作风,聚人心,助发展”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使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人心进一步凝聚,解决我所发展动力不足、发展缓慢的问题,推动我所跨越发展。 

  广大党员和干部团结和带领职工围绕“一三五”规划积极推进改革,推动我所创新发展,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四风”问题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在日常的工作中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个别同志缺乏事业心,为科研服务不积极,慵懒散现象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我所的科技创新工作;一些同志缺乏忧患意识,还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高枕无忧,遇到问题则怨天尤人,不从自身找原因;一些同志创新精神缺乏,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在科研、工作上花的心思少,固步自封,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精彩;有的同志组织纪律观念薄弱,不顾大局,工作责任心不强,遇事推诿,怕担责任;个别同志党性修养差、宗旨意识淡薄、道德观念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自律性不强,情趣低俗,不积极学习,改造世界观,在职工中起到了不良的影响;有的科研作风不踏实,学术氛围不浓,没有真正把功夫下在做好科研上。 

  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所的发展,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如果不及时纠正,将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我所的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守共产党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团结带领职工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在完成“一三五”任务上下功夫,在实施“创新2020”发展战略上出实效,为实现“四个率先”努力工作。 

  二、按照中科院党组和成都分院党组的要求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把着重点放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中央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是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要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开展“到科研一线去”活动。领导干部到实验室、到科研人员中去,问计于科研人员、问需于科研人员,深入调研,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领导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开展“我为一线服务”活动。职能支撑部门党员开展服务科研、服务一线工作承诺,想科研之所想,急科研之所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开展一次“职业作风”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和职工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要认真开展“三检查一建设”活动,解决突出问题,凝聚职工人心。一是开展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职工利益的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树立正气,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文化氛围,使每一位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展才华。二是开展查“四风”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为切入点,对照我所的“16项实施细则”,认真查找在工作、会议、文件等存在的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倡导“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的良好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继续清理“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三是开展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清理各部门、各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要按照轻重缓急,制定计划,一件一件落实。以职能支撑部门调整为契机,规范岗位职责,理顺管理程序,强化职责权利,解决“慵懒散”、“不作为”和“精神懈怠”的现象,提高执行力。四是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助推研究所发展。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等工作,对我所各项内控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进行修订完善;注意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所领导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机制,使我所的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步骤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调查研究、观看电影、参加征文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将学习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通过学习,使我所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倡导“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协力、敬业、创新”的所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到基层听取科研人员对我所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体制机制、争取重大任务、评价考核体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科研部门要围绕本部门的学科建设、争取重大任务、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召开专题座谈会,定目标、定举措、提建议;职能支撑部门要围绕转变职能,做好服务开展工作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群众意见,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和我所“16条实施细则”,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在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对照检查材料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总支、支部组织召开总支、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党员要进行自我剖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并对参会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要注重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形成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建立起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在落实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各部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办法和举措。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从源头上防止各种不正之风。 

  四、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要求 

  一是领导带头,不走过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走在前面,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使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二是加强指导,强化检查。我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总支、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总支、支部按照党委的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确保我所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三是两手抓、两不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我所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促进“一三五”任务的完成、促进我所跨越发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四是加强宣传,示范引导。在我所网站设立专门栏目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汇聚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