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纪委委员、科研二支部书记谭周亮同志学习心得
发表日期: 2023-05-18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谭周亮

沉下心来在武侯区委党校学习了一周,受益匪浅。在学习内容上,既有“二十大”精神原文的解读,也有具体“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有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又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学习形式看,有资深专家的授课,有文创公园、宜居水岸的现场教学,也有热情的分组讨论。静下心来思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通过学习,提升了理论水平。对人才的重要性认识方面,从内心深处更认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更加领悟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从毛泽东诗词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领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战斗情怀;从课程中也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从邓小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到现在的一脉相承;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五天的学习,加深了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

通过学习,找到了自身差距。反观自身,和上课的老师在对社会的体悟上,还是有差距的,一是细节观察不够,二是对现象、政策思考和分析不够。其次,宜居水岸现场教学中,我们的同事就参观过程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武侯区党校的老师第二天就联系了区水务局和相关企业,举行了一次高效率的沙龙。就此可知,在行事风格和效率上,我们是有差距的。

通过学习,收获了不少启发。在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现场教学中,我收获了关键词“更新”,对于旧的工厂,通过更新,焕发新颜;我们的理念需要更新,知识需要更新,发展方向和路径也需要更新。收获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务实”,从上课的内容到形式,从老师备课、讲课的情况,都体会到了务实。我常常想,很多事情都应该回归本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而务实就意味着付出,不能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第三个关键词是“合作共享”,无论是从文创公园的多业态共存共享,还是宜居水岸的建设与运营,合作共享都是贯彻其中的,在分组讨论中,意识到了合作共享的前提是真诚交流,要有系统思考的思维。

此外,也意识到我们国家现在的改革进入到了“存量改革”,未来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唯有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