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发表日期: 2020-04-22 作者: 万顺莉 文章来源:天然产物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那是一次次毅然决然的出征,全国各地医疗队伍紧急驰援武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一分一秒间,与残酷的病毒展开殊死搏斗! 

  那是一次次大义凛然的请战,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按下鲜红的手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病毒肆虐的武汉,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力抢救自己的同胞! 

  那是一次次大爱无疆的关怀,全国各族人民为湖北捐赠和运送医疗物资。不辞辛劳,不计报酬!为身处疫区的民众,带来一份份温暖和祝福! 

  2020年新年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肆虐,并迅速蔓延至全国各省市,极大地威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举国接战,共同战,采取多种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英雄,他们为武汉而战,为中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他们不辞辛劳,不惧生死,挡在人民与病毒之间,与残酷的病毒做着殊死较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本应合家团圆的节日里,背上行囊前赴武汉,为新冠肺炎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它们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战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收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鼓励和援助。在这众多的援助中,有一行字深深打动了我,它来自日本援助武汉的一批物资,上面用汉字写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本是我国先秦的一首诗歌,出自《诗经·秦风·无衣》,表达的是秦国军士在出征前互相召唤、互相鼓励,舍生忘死、同仇敌忾的高昂士气。但此时此刻,这句诗放在中国抗击疫情的环境下正好合适。它真切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的良好品行。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省市昼夜不停地为武汉运送各类生活物资。早期疫情最危急时,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向湖北捐赠50吨耗牛肉和1826吨矿泉水;内蒙古向湖北捐赠200吨羊肉、100吨牛肉、100吨猪肉和200吨牛奶;山东向湖北捐赠2500吨各类蔬菜和水果;广东向湖北捐赠三批抗疫物资及46吨农产品和水产;云南向湖北捐赠150吨爱心西瓜;广西向湖北捐赠213吨果蔬及3.1万盒螺蛳粉;黑龙江向湖北捐赠3000吨三江平原大米;青海向湖北捐赠价值1226.96万元的支援物资……这一车车的支援物资,无一不在告诉武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场战,我们一起挺过去。这场战,我们一定能赢! 

  疫情期间,有很多的人和事深深感动了我。在众多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中,有一位名叫刘丽的军人,她在除夕夜踏上了驰援武汉的班列。几天以后,她的一张照片在网上传开,照片上的她,脸被防护面罩勒出深深的痕迹。那一道道深深的勒痕,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心疼。同样奋战在武汉的,还有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这位身患渐冻症的老共产党员,自从去年12月底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以来,就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期间,他的妻子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病住院,他没有时间陪护,而是一心一意坚持岗位工作,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在这所有的人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84岁高龄,依然奔赴武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钟爷爷,您84岁了,在这个早已应该退休的年纪,您没有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散生活,而是毅然决然前往武汉,救治患者,这种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让我倍感敬佩。在前往武汉时,有记者采访您,向您咨询防疫的手段,您诚恳地告诉记者:没什么事,最近不要去武汉,随后,便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列车,这种身先士卒的英雄气概,让我倍感崇敬。在去往武汉的列车上,您因为太累闭上双眼休息,在到达武汉以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实地考察,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气节,值得我们这些后辈终身学习。有人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勇敢的民族不能没有先锋。钟南山院士就是我们民族的英雄。他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所有医学工作者何为医者仁心,教会了科研工作者何为知行合一,教会了全中华儿女何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我相信,中国必将取得这场战的胜利。因为我们这代人,对胜利并不陌生,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抗震救灾,2014年的抗击非洲埃博拉,中国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我相信,有最科学的诊疗体系,最充足的医疗物资,最严密的防控体系,最优秀的医疗团队,中国必定会战胜疫情并为世界战“疫”输出宝贵资源。 

  这是一次终将胜利的出征,全国各地医疗队伍必将捷报频传! 

  这是一次全员参战的决战,全体参战同志必将竭尽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这是一次必将载入史册的胜利,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病毒,迎来明媚的春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