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重任在肩
发表日期: 2020-04-22 作者: 付世玉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走了春节的幸福和欢乐,留下的是不安和焦虑。一时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战胜疫魔,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了我们共同的期盼。 

  疫情之下,党员先行。面对疫情,我没有害怕,因为我坚信很快能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我想这是一种对党和国家的信心,这种信心是基于我对党组织的深刻了解而产生的,越是危急时刻,各行各业的党员越是冲锋在第一线。去年,在所党委领导下,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作为支部的一员,通过这些活动我了解到支部党员同志个个有理想、个个有能力。疫情期间,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支部一个支委服务3个党员同学,每个党员同学服务23个科研领域内非党员同学,做到群防群控,不漏一人。及时传达党委办和研究生部的通知,及时反馈防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我想我们支部是这样,其他支部也是这样,那么全国党员的力量是巨大的,这种力量能带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因此,在封闭村镇道路初期,身边有的亲友盲目恐慌,我坚定地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按照村社要求去做就好,要相信党和政府能很快控制疫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下,我感受到了鼓舞与温暖。通过网络媒体看到奔赴在抗疫一线的老科学家,看到医务工作者在请愿书上的签名和指纹,看到深夜还在帐篷里守候的社区服务人员。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是世界最可爱的人,我切身体会到他们的温暖。回家后,村委会多次打电话询问归家行程,关心身体健康。党委办和研究生部老师关心我们的心理健康,开通远程心理咨询,缓解压力和焦虑,并为我们解决文献下载问题。导师在群里远程指导学术,大年三十,我发消息给导师请教学术问题,记得他回复的很快。岁末,导师没有休息,还在工作。心里想说,有你们在一起,这个冬天不冷了。 

  疫情之后,唯有奋斗。疫情期间,我有了更多思考,思考我们能做什么?当然,就现阶段而言,能做的是管好自己,做好身边亲友的思想工作,不乱跑,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防疫增加负担。在疫情结束后,我们该做些什么呢?答案是科技兴国,为国为民。想起了去年7月李树深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对2019届国科大毕业生的嘱托:长城脚下许一生星辰大海,雁栖湖畔忆三十春秋家国。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一名成都生物所的研究生,应该珍惜这个平台,珍惜这份荣誉,珍惜这个机会。想想现在的科研生活,国家、国科大、生物所给我们补助足够安心科研,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应当科技报国。以后不论在任何岗位也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做出成绩。疫情防控中有不少90后的身影,已经成为重要防控力量。同样身为90后的自己感受到时代在召唤,未来的几十年需要我们去建设,守住现有的成绩,开拓更广阔的未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0的春天已经来到。年初的期盼已经实现,更远的约定等待我们去践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