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
工作简报(第十六期)--成都生物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 2013-12-27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11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督导组成员杨建国、徐萍、刘宏伟,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副院长赵永涛、成都分院督导组成员陈胜利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会上,报告了成都分院督导组对成都生物所动员学习情况的反馈意见、成都生物所党委征求到的职工意见建议情况和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科院督导组和成都分院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方新书记做了总结讲话。  

 叶彦代表所班子做了对照检查报告。报告剖析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对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班子的思想认识,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解决重大复杂问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二是在工作中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和走形式走程序的现象;三是谈问题多,深入研究少、果断有力的决策少。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深入基层不够,把握实情不足,有脱离职工的现象;二是管理服务科技创新的意识不强,大力推进科学管理、以管理规范化促进研究所发展的紧迫感不足,有时决策过程拖得很长,办事效率较低,存在科研人员事难办的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班子的危机意思、忧患意识不足,敢闯敢试敢担当的精气神不够,面对难题、复杂问题,有畏难情绪、不愿碰硬,在大力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承担、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方面没能拿出有力的措施。在奢靡之风方面,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上有所放松,研究所存在一些大手大脚、不节约的现象,在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的产生,其原因在于理论学习不深入,对“四风”的危害认识不足;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执行得不够好;以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够大。班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培养和增强班子的世界眼光和预判未来、前瞻决策的能力,更好地肩负起科技创新的任务和使命。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所班子将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中牢记使命和责任,心存研究所这个“大我”,勇于“牺牲”个人这个“小我”,率先垂范、吃苦在前,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为研究所的发展着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所的管理上。三是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并严格执行联系部门制度,畅通与职工的沟通交流渠道,健全职工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和督办机制。四是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增强改革的勇气和魄力,很抓落实,大力推进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班子成员分别做了对照检查,认真剖析了自己在 “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相互批评,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找出了存在的问题,统一了思想,促进了班子团结。  

 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督导组认为,成都生物所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征求意见广泛,对照检查认真,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了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基本达到了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督导组要求,对整改措施要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方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是第一位的,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国力研究机构必须面向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去组织科技创新活动。成都生物所一定要找准定位,建立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方新书记强调:要发展就必须改革。要在如何用好资金、提升投入产出率,如何吸引和培养人才,如何强化目标管理等方面推进研究所的改革,以改革促进研究所的发展。方新还对所班子成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