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英雄形象的原型
发表日期: 2011-06-01 作者: 朱革生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高呼着“向我开炮”,紧握爆破筒,冲向敌阵,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王成”是个艺术形象,是革命战争年代千万个英雄人物的缩影。

一九五三年四月石砚洞北山战斗打响后,负责坚守阵地的部队是二十三军六十七师,美军在武器装备上十分强大,负责进攻的是美军王牌师,美军大量炮弹倾泻在我军陈地上,我军伤亡惨重,阵地上仅剩十多二十人,几乎快挺不住了。步话机员蒋庆泉和师部喊话说敌人离他100米远快开炮,敌人已冲到离他50米、20米、10米远,他呼喊向我所在地堡开炮,敌人就在面前,后来师部报话员就没听见他的呼声,之后又呼唤了几次没有他的声音,都以为他牺牲了。他的事迹宣传干事写好了材料,后来知道他被炮弹震昏死后被俘了,他的英雄事迹便压了下来,直到58年后的今天蒋庆泉同志的事迹才披露出来。一九五三年六月,也是在石砚洞北山,“王成”的另一位原型出现了,他是二十三军七十三师二一七团通讯连一班战士于树昌,他的英雄事迹和四月份战斗的蒋庆泉相似,但于树昌是和敌人同归于尽牺牲了。《英雄儿女》中的“王成”英雄形象原型就用了于树昌。

石砚洞北山战斗打得极其残酷壮烈,据我的战友给我介绍,美军依仗他的装备强大,加上又是王牌军队,我们和他们交手中十分费力,牺牲很大,一个加强连170多人,活着下来只剩十多二十人。战士们出生入死拼下来十分疲惫,拖着受伤的身体,有的说“老子今天没死,阎王爷不收我,老子今天要好好吃一顿”。所谓好好吃一顿,战争环境里哪有佳肴,也没酒,只有国内运来的猪肉罐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大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之所以有今天的和平昌盛,不能不想到这些人的英雄牺牲。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