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动态
成都生物所组织学习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日期: 2011-07-12 作者: 陈笺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打印 文本大小:    

会议现场

7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党委书记汪光泽,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叶彦,副所长张国林,所长助理刘庆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共25人参加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作了主题发言。会议由叶彦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了胡锦涛讲话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表示要以胡锦涛讲话精神为指导,振奋精神,提升信心,团结奋斗,改革创新,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不断开拓研究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汪光泽从胡锦涛讲话精神、研究所创新发展历程、新的历史使命以及今后工作学习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浴血奋斗的历程,完成了建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局面,我们党面临四大执政考验,存在四个危险,只有坚持改革开放,牢记宗旨使命,才能不断发展前进。他说,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他有感于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认为要牢记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汪光泽结合讲话精神,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取得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提倡主动精神、开拓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去开拓我们的事业。他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不能固步自封,满足于已有成绩,要抓好班子建队伍,加强战略研究,加强改革调整,营造良好氛围,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障;必须把工作重心下移,抓基层、抓成效。汪光泽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共产党员要在科研、管理、支撑工作中站出来,为研究所的发展做贡献;二是大家要加强业务学习,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三是支部书记、委员要摆正位置,把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起好支撑作用。他要求在学习中突出三个重点,即领导干部、党组织和骨干带头学习;要克服三点不足,即学不好、学不深、学不用;要坚持三个结合,即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与贯彻上级部署和研究所工作相结合、与提高自身能力相结合。

吴宁结合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和研究所的创新工作谈到了对胡锦涛讲话精神的体会。他说,充分理解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对于研究所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改革就是要改革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开放就是要解放思想不断发展变化。要科学看待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最早提到社会发展全球化的问题,科学地预测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今天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两大理论新成果,一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二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吴宁认为,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非常精辟,并认为这样的考验与危险在研究所中也同样存在,而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来解决。他说到,研究所在发展过程中,一是要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引导,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加强对他们能力的培养;二是要深入群众,加强与一线科研人员的沟通,从而提高研究所的决策咨询力度及管理针对性;三是要加强团队建设,给予团队更大的自主权,做大做强团队。吴宁强调,在当前,研究所要加强对“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推进任务的完成。

叶彦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他认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对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予以高度重视。针对研究所的发展,他说,要实现科学院“一个定位、三个突破、五个培育”的目标,就必须启动机制体制改革。一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薪酬、人力资源、考核管理、激励机制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考虑,强化制度的系统性、完整性;二是要加快研究所的基础条件建设,为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三是要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发展理念的转变,强化职工契约精神,履行职责的责任感,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首先要做到;四是要有忧患意识,要充分认识到问题和不足,理解今后任务的艰巨性,以锐意进取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五是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仅要学政治理论,也要学业务知识;六是要加强职工在职教育,扩大知识面,提高职工的能力和工作效率。

张国林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危机意识,对强调群众路线倍感亲切。他说,在创新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但不能搞本本主义,加强民主就是要认真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刘庆认为讲话对实施“创新2020”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把青年的培养、成长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与会人员还结合工会职代会工作、科技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交流、经费管理、促进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发展、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和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交流了学习的认识和对工作的建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