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优秀共产党员刘丽同志发言稿
发表日期: 2019-07-0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非常感谢所党委让我在今天的大会上代表职能部门的优秀党员发言,当然这并不代表我比其他评出的优秀党员有多突出,只是就目前来说,我在在职党员中年纪是最大吧,给我一个发言的机会。 

 我是1985年在部队入的党,今年已有34年的党龄了。做为一名长期受党教育和培养的党员来说,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 

 我从事工会工作近20年了。工会副主席是全所职工代表选出来的,“责任、担当、付出”是我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支撑我为之勤奋工作的力量源泉。所以,长期以来,我坚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发挥工会桥梁作用。坚持按照工会建设、参与、维护、教育四项职能和认真履行职代会、工会副主席的职责,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多年来,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我主要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很抓工会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1.完善工会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工作。 

 2.围绕科技创新,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 

 3.坚持以人为本,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4.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5.努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 

 6.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7.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8.深化创新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奋进氛围等。 

 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工会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成都分院“模范职工之家”、成都分院“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工会组织等称号。同时,我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中科院职工体育工作突出贡献奖、成都分院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分院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优秀工会工作者、中科院全民健身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在我退休前,终于完成了所工会成立三十多年来的组织机构沿革、工会历年集体获奖登记、工会历年文体活动获奖登记、工会历年个人获奖登记等。编辑印制了工会成立三十多年来的《和谐奋进》画册,使之成为研究所工会发展史中七彩斑斓的历史篇章。 

 611日,中科院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618日,所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将重点工作和具体要求作了进一步部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记中国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通过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根据所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其中党委办、工会、团委要深入基层进行现场调研,广泛收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工会近期已组织开展了“走入基层工会小组之中”的活动,即走入生态中心工会小组和应用与环境微生物中心工会小组,两个工会小组的职工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经整理汇总后,立即反映给了所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的部门第二天就开始办理落实了。7月中旬,我将继续组织工会干部和工会小组长深入到天然产物研究中心工会小组和两爬室工会小组之中,广泛收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这项工作开展目的,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不断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批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更好地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让主题教育正真落实到工作中去。 

 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以后,决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努力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而继续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