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平安成都铁拳行动 > 安全知识
防灾减灾宣传材料

 防灾减灾宣传材料一:面对自然灾害个人应该做些什么? 

 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与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解放后提出的预防为主, 

 防抗结合的方针,就是对这些经验纲领性的总结。 

 为了减轻自然灾害的侵袭,全国每一个成员都必需为之做出贡献。人人奉献,众志成城,既保小我,又有利大我的社会公德。面对自然灾害,每一个人都应尽量按以下10个字去做: 

 1、学:学习有关各种灾害知识和减灾知识。 

 2、听:经常注意收听国家或地方政府和主管灾害部门发布的灾害信息,不听信谣传。 

 3、备:根据面临灾害的发展,做好个人、家庭的各种行动准备,保护灾害监测、防护设施。 

 4、察:注意观察研究周围的自然变异现象,有条件的也可以进行某些测试研究。 

 5、报: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现象,不必惊恐,但要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部门判断。 

 6、抗:灾害一旦发生,首先应该发扬大无畏精神,召唤群众自卫。 

 7、避:灾前作好个人和家庭躲避,抗御灾害的行动安排,选好避灾的安全地方,一旦灾害发生,个人并组织大家进行避灾。 

 8、断:在救灾行动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火、煤气等灾源。 

 9、救:要学习一定的医疗救护知识,准备一些必备药品,以便在灾害期间医疗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及时自救和救治他人。 

 10、保:为减少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损失,应主动投保 

 防灾减灾宣传材料二:防灾自救小知识 

 烫伤后,应在第一时间用冰矿泉水或清水冲伤口10分钟以上。如烫伤较轻无伤口,可用獾油、烫伤药膏或牙膏涂在患处。如伤口严重,不可使用烫伤药膏或油剂,不可刺穿水疱。 

 眼睛被化学物品灼伤后,应把整个面部泡在清水里,连续做睁眼和闭眼的动作。冲洗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地铁或城铁发生事故时,不要擅自扒门,以防触电。即使全部停电,列车上还有可维持45分钟至1小时的应急通风,不必担心缺氧问题。   

 人被宠物抓伤、咬伤后,首先要挤出污血,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并涂擦75%的酒精,然后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疫苗。  

 如果衣服着火,立即躺下并用手遮住脸部,身体不断滚动以扑灭火焰——遮住脸部可预防脸部被烧伤,制止热气和烟雾进入肺部。油锅起火,要迅速关上煤气,并将锅盖平推到锅上,或将大量生菜倒在火上灭火。 

 微波炉工作时,人应当离开炉体1米以上,防止微波辐射伤人。电器起火时,要先断电,再用湿棉被、湿衣服把火压灭。电视机、电脑起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灭火,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雷雨天气,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切忌洗澡。 

 发生地震时,如果在家中,应躲在面积较小的房间内,用衣服捂住口鼻防尘防烟并保持低姿。 

 如果在外,切勿在立交桥等高大建筑物附近停留。 

 每个家庭应当准备一个应急包并放在离门口较近的位置。家庭应急包中的必备品包括:可供3天的不易坏食物和水、电池供电的收音机、手电筒、多用刀具、卫生纸、雨具、口哨、地图、绳子、药品和亲友通讯录。 

 防灾减灾宣传材料三:遭遇滑坡及泥石流如何避灾 

 一、滑坡到来前有许多前兆,应如何正确辨别 

 1、当斜坡局部沉陷,而且该沉陷与地下存在的沿室以及地面较厚的人工填土无关时,将有可能发生滑坡。   

 2、山坡上建筑物变形,而且变形有一定的规律。   

 3、泉水、井水的水质浑浊,原本干燥的地方突然渗水或出现泉水蓄水池大量漏水现象。  

 4、地方发生异常响声,而在出现这种响动的同时,家禽、家畜有异常反应。  

 二、如何选择临时避灾场地   

 1、应在滑坡隐患区附近提前选择几处安全的避难场地。   

 2、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   

 三、滑坡发生时正在滑坡的山体上怎么办   

 1、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  

 2、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四、滑坡灾害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1、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通畅。   

 2、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临空面上部的危树和高大树木。  

 3、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   

 4、对乡镇、村寨等存在隐患的地区进行严密排查,特别要对滑坡中的裂缝、泉水、已崩塌滑坡、水量变化等进行检查。  

 五、泥石流来临时怎样逃生  

 1、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   

 2、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处爬。  

 3、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  

 六、什么地方可以躲避泥石流   

 1、离泥石流发生地较远处的安全高地。  

 2、河谷两岸的山坡高处。  

 注意事项:   

 不要将居民住宅或学校建在易发生滑坡地带。 

 不要在野外沟谷中长时间停留或行走。 

 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向垂直于滚石前时的方向跑。 

 水源是诱发泥石流的重要因素。 

 雨季来临时,千万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露营。安全的高地是最好的避灾场所。 

    

    

    

    

    

  防灾减灾宣传材料四:防灾减灾及应急逃生知识   

  一、触电       

  触电包括交流电和雷电击伤。损伤包括外损伤和内损伤。触电可造成体表人口和出口伤, 

  均由电能通过身体产生的热能所致。触电伤员轻者造成机体损伤,功能障碍,重者死亡。   

         

  ◆触电现场表现       

  轻伤  

  触电部位起水泡,组织破坏,损伤重的皮肤烧焦,甚至骨折、肌肉、肌腱断裂, 

  能发现两处伤口。       

  重伤  

  抽搐、休克、心率不齐。有内脏破裂。触电当时也可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现场急救: 

        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    

        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 

  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    

        3、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4、包扎电烧伤伤口。    

        5、速送医院。         

    

  二、火灾 

  (一)基本常识:   

        1、由起火层,采取低姿势迅速往横的方向由安全门梯逃生。    

        2、非起火层,则可使用防烟袋,采取低姿势逃生,如无法逃生可在窗口、阳台呼救。   

        3、沿墙壁逃生易找到出口,且不被掉落物击伤。   

        4、千万不可冒然跳楼。    

        5、安全门梯是最主要、最好的逃生途径(安全门保持常关,但不可上锁,遇火灾才能 

  隔绝烟火,才能利用安全梯逃生)。    

        6、火警发生时第一任务,先叫醒大家,通知邻居大家尽早逃生。   

        7、逃生过程需要换气,应将鼻尖靠近墙角或阶梯角落来换气。   

        8、为了保住安全,要经常维护消防安全设备性能。   

         

  (二)火灾发生时被围困在二、三楼的居民应该怎样逃生:选一长杆或长木板,在一头 

  捆绑上较沉的器物,然后将捆物的一头朝下,抱着另一端往楼下跳,这样可以使长杆或木板着地后稳定性增强,从而减轻受伤的程序;如果没有绳或杆子,可将棉被、沙发等先从窗户扔到楼下,铺好落地点。之后,应先用被子将老人或孩子包在里面,然后用绳子系牢,从窗户或阳台慢慢放下去,让楼下救援的人配合接好,然后青壮年人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该用手攀住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跳,这样可以避免受伤。 

          

  (三)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  

        3、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四)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   

        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即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3、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