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平安成都铁拳行动 > 安全案例
[触电]擅自改变调压器导致触电事故

 2001年6有14日,某乡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擅自改变低压塑胶料焊枪调节器压器,造成触电身亡事故。

  一、事故经过:

  某乡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塑胶料焊枪进行作业。该企业使用的塑料焊枪,其工作电压为交流36V安全电压,使用时将交流220V电源线通过刀闸接至调压器,经调压器调定出36V或以下电压焊枪使用。该塑料焊枪使用数年未发生过任何故障。由于业务范围的扩大,操作半径的增加,焊枪的拖拿不甚便利。焊工张某某便私自将调压器的进线从刀闸上拆下,改用双极插销。也许由于巧合,使用过几次都没有出现问题,于是侥幸心理增长。

  6月14日上午,张某某在使用塑料焊枪修理一塑料容器时,不慎被电击中身亡。

  二、事故分析:

  事故发生后,经现场勘查,发现塑料焊枪绝缘不良,电压高达220V。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张某某在作业时擅自改变调压器,同时由于焊枪绝缘不良,致使塑料焊枪金属外壳带220V电压,张某某因此触电身亡。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一是企业安全教育不够,职工缺乏安全生产知识。二是安全管理工严,张某某为了作业的方便擅自改动调压器,是严重的违章行为,车间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或者没有发现,或者是发现后没有及时制止。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企业应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电气安全教育和遵章守经教育。电气安全教育是为了使作业人员懂得用电的基本知识,认识安全用电的重要性,掌握安全用电的基本方法,从而能安全、有效地进行工作。对一般职工,应要求懂得安全用电的一般知识;对使用电气设备的一般生产作业人员,除懂得一般电气安全知识外,,还应懂得有关的安全规程;对于独立工作的电气工作人员,更应该懂得电气装置在安装、使用、维护、检修过程中的安全要求,熟知电气安全操作规程,学会电气灭火的方法,掌握触电急救的技能,并应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明。

  四、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有:

  (1)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感,车间领导以及班组长要负起安全责任,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要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2)加强电气安全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电气设备绝缘有玩破损,绝缘电阻是否合格,设备裸露带电部分是否有防护,屏护装置地否符合安全要求,安全间距是否足够,保护接零或保护接地是否正确、可靠,保护装置是否符合要求等等。
  (3)从技术措施上,为了防止移动式设备的金属外壳对人体伤害,必须采用隔离变压器,而应采用隔离变压器或双卷变压器,加之可靠的接地接零保护措施。
  (4)应进一步明确规定,非电气工作人员或未经过许可,不得改变电压设备进线装置,严禁不懂电气知识的人员改动电气装置。


来自: 安全管理网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