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中英文名称 

 中文:环境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英文: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Key Laboratory of Sichuan Province 

 依托单位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批准成立时间 

 20105 

 批准单位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实验室负责人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由11人构成,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2名,另有名誉主任1名。实验室每年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1次,指导确定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审定实验室的工作总结和年报,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研究方向、成果评价及管理措施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共同为推动重点实验室科研发展、促进环境微生物领域的学术交流,发挥实验室“基地和平台”作用。 

    

 主任 

 曲久辉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 

 李大平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周宁一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委员(按姓氏拼音升序排列) 

 李顺鹏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李旭东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刘双江  中国科学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邱德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俞汉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 

 赵 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 

 1)微生物绿色催化与清洁生产 

 围绕新型生物农药、医药中间体、重要生物基产品生产的理论基础、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和应用示范等环节,开展生物催化微生物资源发掘与理性设计、微生物代谢网络与生物合成机制、代谢过程优化与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建立“实验室基础研究—绿色制造研发体系—产品推广应用”的全产业链研发模式。 

 2)废弃物微生物转化与资源化利用 

 针对废弃物微生物转化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开展功能微生物选育与转化机制、废弃物梯级转化与定向调控、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模式研究,组建高产生物燃气、液体生物燃料、固体有机肥料等多层次、多途径生物转化与过程控制技术体系。 

 3)污染生物治理与环境修复 

 收集、发掘环境功能微生物资源、研究污染物微生物转化及机制、功能菌(群)人工构建与智能调控、区域环境协同修复技术集成,建立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的智能生物强化技术体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