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一届全国动物声学科学与应用大会在成都顺利举办
发表日期: 2023-08-18 作者: 朱弼成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813至17日,第一届全国动物声学科学与应用大会暨第二届生物声学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成都兴隆湖畔举行。会议的主题为“万物有声,生声不息”。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270人齐聚成都,分享生物声学研究理论和技术方法等方面的成果,积极探讨全球及中国生物声学的学科发展趋势、应用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研究员,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定震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和承办单位致辞。 

 

 

肖治术开幕式发言 

 

 吴宁致辞

 

 刘定震致辞 

 本次大会是一次国内外优秀学者交流的科研盛会。会议安排7个大会报告,包括声波:从信息工程到动物通讯(唐业忠,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声学新进展(李晓东,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Passive Acoustic Monitoring: We May Not See You, But We Can See You(王丁,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海洋生物声学与仿生(张宇,厦门大学)、蛙类的声音通讯(崔建国,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Can birds talk?Michael Griesser,德国康斯坦茨大学)、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on vocal production learning in batsMirjam Kn?rnschild,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除此之外,会议设置了动物声学、生态声学、海洋/水下生物声学、环境生物声学、保护生物声学、生理与心理声学、仿生研究与应用、城市声景与环境噪音、计算生物声学及声学监测新技术新方法9个专题报告和研究生专场报告。会议自始至终充满浓郁的学术气氛。 

  

 唐业忠做大会报告

  

 李晓东做大会报告 

  

 王丁做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是一次创新的大会。中央音乐学院李子晋教授策划主持了“四季音鸣”、“听取蛙声一片”、“百鸟争鸣”等十四部万物有声主题展览,让与会专家在感受到动物鸣声美感的同时,也了解到动物保护工作的紧迫性。 

 本次会议是一次务实的大会。为了强化青年学者对生物声学领域技术和方法的应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崔建国研究员组织了第二届生物声学培训班,培训班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天府新区园区举行。由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罗金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代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方光战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朱弼成博士分别为70余名学员分别开展了基于MATLAB的动物鸣声声学参数程序化分析、系统发育相关的多物种生物声学大数据分析、动物脑电(EEG)研究方法与应用、动物听觉脑干反应(ABR)的测定四个主题的培训。 

  

培训班现场 

  第二届生物声学培训班学员在天府新区园区合影 

 闭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崔建国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为获得优秀报告和壁报的研究生颁发证书,并向会议志愿者致谢。  

  崔建国研究员做大会总结 

 优秀报告奖获得者和颁奖老师合影 

 会后,各位专家学者就建立全国声学与声景监测网络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全国动物声学科学与应用大会暨第二届生物声学培训班的胜利召开将为我国生物声学“产学研”的高质量发展和交叉学科团队建设提供优平台和契机,积极促进我国生物声学的学科建设和声学技术的创新应用。 

 

 第一届全国动物声学科学与应用大会全体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