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期刊工作获2023年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年会表彰
发表日期: 2023-05-06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进一步响应《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号召,积极参与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和期刊集群化建设,展现研究所期刊品牌和形象,知识管理中心组织期刊《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和《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参与了期刊出版单位科学出版社2023年度“最美期刊封面”和“优秀期刊编辑”的评选活动。经初评和终评,基于封面设计的科学性、艺术性及成果创新性,《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英文版)当选“2023年度科学出版社最美期刊封面”;基于期刊工作业绩和出版理论研究,《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编辑部主任何洪英当选“2023年度科学出版社期刊优秀编辑”。 

 科学出版社目前共出版期刊568种,“最美期刊封面”评选系首次开展、14种期刊当选,“优秀期刊编辑”评选亦是在8年后重启、27位编辑当选。颁奖仪式于426日在2023年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年会期间举行。 

 

获奖情况

 

 《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英文版)封面的制作包括两部分:封面动物绘画和封面背景设计。封面的动物每期选定不同的特色物种,由专业插画师进行CG绘画,插画师具有丰富的动物图鉴绘画经验,且熟练掌握CG绘图的专业软件,既保障了动物绘图的科学性又兼顾了封面设计的艺术性。封面的背景设计则由专业的期刊封面设计公司设计师根据封面动物绘图,结合该物种的实际栖息环境进行设计,力求让动物绘图能自然地合成融入期刊封面背景,为读者直观展示封面动物的自然生存状态。本次获奖的封面作品为期刊创刊10周年的纪念版,封面动物为高冠变色龙,是树栖日行性变色龙,因头上高耸的肉冠而得名,是变色龙中少数分布于亚洲的种类,其余大多分布于非洲,特别是马达加斯加岛上。高冠变色龙适应的温度范围很大,让他们成为最容易繁殖的变色龙品种。获奖封面展现了高冠变色龙的形态特征和栖息环境,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期刊团队近年来着力依靠编委专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组织出版重大专题和特色专稿,如出版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西南高山亚高山森林生态恢复”专题、“西南干旱河谷区坡耕地土壤改良与特色植物资源利用”专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成果“青藏高原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专题以及“污染物生物转化与碳中和前沿研究”专题,积极邀约发表全球变化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合成生物学、分子育种等方向高质量论文。团队通过做精做强、融合传播,推动期刊一流建设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期刊影响力排名跻身全国生物学科前十位,入选环境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成为四川领军期刊。此外,编辑积极参与中科院和四川省期刊评价、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开展出版理论研究,亦取得了突出成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