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市民刘源先生向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赠送一只百色闭壳龟标本
发表日期: 2023-04-18 作者: 蔡波 文章来源: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成都市民刘源先生向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赠送一只百色闭壳龟标本,该标本是我馆首个百色闭壳龟标本,将在科普展示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该标本为刘源先生持证饲养,是雌性成体,标本馆馆藏号CIB120478。感谢刘源先生赠送。 

 百色闭壳龟(Cuora mccordi)是龟鳖目地龟科闭壳龟属物种,为中国特有,是我国最为神秘的本土龟类之一。目前是中国红色名录极危(CR)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自1988年命名开始,其栖息地和生态环境至今未见报道。 

 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最初为1965年成立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标本室,1998年正式改称为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其最早的标本收藏历史可追溯到1938年刘承钊院士在华西协和大学建立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组,是我国唯一的专门保存两栖爬行动物的标本馆。目前馆藏两栖爬行动物标本12万余号,为中国最大的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标本馆有专业队伍对所藏标本进行科学系统地管理,保管了百年前至今各个时期的标本,能够为国内外同行、国家相关部门、社会大众等提供专业的科学服务,如:标本查询、标本鉴定和科学传播等。 

百色闭壳龟标本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