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四川省爬行动物识别手册》出版
发表日期: 2023-04-13 作者: 蔡波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蔡波工程师主编的《四川省爬行动物识别手册》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两栖爬行动物学家王跃招研究员为该书作序。 

 四川省自然地理环境复杂,孕育了丰富的爬行动物,物种数居全国第六位,特有种数量为全国之最。四川的爬行动物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周边山区,尤以华西雨屏带的物种数量最为丰富。爬行动物在化工、仿生、生态、食用、药用等方面都有重要价值,在国民经济、民生、国防、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但四川省爬行动物的基本信息在近20年里,并未随着研究的深入而更新。 

 有鉴于此,本书综合了近几年来四川省爬行动物研究成果,向读者全面地介绍四川已发现的本土爬行动物,共计21443120种,涉及中文名、拉丁名、别名、识别特征、生态习性、分布、濒危级别与保护现状以及118种爬行动物的彩图等。 

 本书可为相关部门和众多爱好者提供物种鉴定、生态和保护等基础信息,通过让民众掌握爬行动物知识和识别爬行动物,提高蛇伤防治与蛇类资源管理并重的效果,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的。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获得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19KPPX0040)、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ZSBR-014)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评估项目(SCZC32130120200019)等和成都市创新环境提升计划项目的支持。本书还得到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吴生财处长、顾海军站长和古小东副处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员、王跃招研究员、江建平研究员、杨伟钊研究员和丁利副研究员,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副主席刘乾坤,宜宾学院郭鹏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侯勉等的支持和帮助。 

四川省爬行动物识别手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