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赴天府第七中学开展青少年科研实践项目
发表日期: 2023-04-05 作者: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
打印 文本大小:    

 秉承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受天府第七中学邀请,开启了“以科研引领成长,用课题提升素养”为主题的科研实践项目,通过“室内课题探究”与“户外课题实践”两种模式,带领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流程,拓展科学视野,启迪科学灵感,树立科学梦想。 

 本项目由生物所谭周亮研究员领衔,李欣副研究员、陈杨武助理研究员、李俊杰博士后以及优秀博士生王林和硕士生段洪涛等研究生共同组建一支专业科普队伍,采取课堂教学、实验操作和户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科学思维凝练,分析思路形成和实验方法锻炼多层面向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为科研后备军的培养蓄力。 

 在课堂教学阶段,李欣副研究员依托自身科研经历,开启了本项目的“科学第一课”——《探究性学习导论》,通过案例分析、分享问答等方式,带领学生深入科学家的科研日常,从日常生活细节挖掘科学问题,并了解提出假设、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的一般性科学探究流程,为后续课程的有效推进提供基础。 

 随后,与李俊杰博士后和王林博士一起,开启正式的科研课题实践。课程依托专业科学实践教具包,依次开展了《珍珠的形成、物理性质及真伪探究》、《农林保水剂保水性能及影响因素探究》、《不同浮选溶液对土壤中微塑料的提取分离效果研究》三个课题。每个课题的开展均包含先备知识、探究实验、课后拓展训练和数据总结等内容,通过理论与实验有机结合,能够进一步帮助同学们了解常见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掌握科学探究过程的常用方法。 

  科普课程 

  开展实验 

 除了课堂教学,科普队伍还带领同学们以户外实践的形式,在天府公园开展“公园城市”研学实践活动。在美好的春日里,不仅接触了大自然,还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野外科考”。由段洪涛和王林以及其他老师一起,带领30余名同学分组完成《公园常见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差异分析》、《公园水质项目检测及水质评价》等课题。过氧化氢酶小组同学在科普老师带领下,自主完成树叶取样、清洗、打孔、研磨、测定等步骤,初步领会野外科学探究和实验室研究的差异。水质检测小组同学不仅探究了软水树脂对硬水的软化效果,还从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方面评估公园水质情况。同学们对野外探究过程中的实验现象表现出极大兴趣,各个小组成员经历了自主思考、老师指导、再次讨论等多个步骤,对所获数据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科学海报的制作。 

 通过本次青少年科研实践项目的开展,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锻炼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并且提高了大家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另一方面,科普队伍的老师和研究生们也走出实验室与同学们密切交流,直观感受科研新力量的成长,进一步积累了科普经验,优化了教学方案。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天府第七中学及其联合执礼学部生物组、成都天投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公园城市”研学实践活动合影 

  “公园城市”研学实践活动教学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