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发表日期: 2021-11-19 作者: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1118日下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6次学习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关于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批示精神、侯建国院长在院基础工作会上的讲话。同时,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四史”集中学习、观看新时代科学家先进事迹等。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 

  首先,叶彦以“推进我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为主题作报告,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叶彦要求,全体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部署,提高对人事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聚焦我所使命定位、三大“主攻方向”、新兴前沿技术,制定好、落实好我所“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叶彦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先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与要求。在在“培养”上注重“稳优扶青”;全面分析我所人才现状,找准短板、弱项,在“引进”上做到有的放矢;“用好”现有人才是第一要务,要进一步完善岗位竞聘、薪酬管理和科研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要整合资源、向发展好、发展快的人才和团队倾斜。 

  叶彦指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高水平实现我所科技创新目标的根本保障。他要求,我所各党支部、各部门,特别是人事人才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院党组人事人才工作部署,制定好我所人力资源规划和实施计划,狠抓落实、务见成效,为我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接着,叶彦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我院加强基础研究报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报告,口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我院加强基础研究的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上的讲话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叶彦要求,各党支部要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面把握重要批示精神内涵,认真落实重要批示要求,引导和激励全所科研人员奋发图强,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中心组学习的第二阶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以“从纪律建设历程看党史”为题,专题讲述“四史”党课。蔡长江从各个历史时期我党出台的相关纪律性文件为引、正反两面对应的人物命运为例,从纪律建设的角度讲述了党的历史,包括1921-1949年纪律的创立与探索时期、1949-1978年推进与淬炼时期、19782012恢复与发展时期,到2012年至今的新时代新征程时期。 

  蔡长江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具有严格的组织约束和纪律监督的工人阶级政党。党的纪律建设是伴随党的成立而产生,成长而发展。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并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党的纪律密不可分,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党的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要求,我所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时刻牢记党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加坚强有力。 

  蔡长江还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主要精神,并进行详细解读。 

  叶彦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所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组织学习研讨,及时向所辖党员、职工传达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和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各党支部要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和年底即将召开的组织生活会等做好准备工作。 

  会上,中心组成员还观看了南仁东、王逸平等杰出科学家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进事迹,深刻感受他们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做新时代奋斗者,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中心组全体成员近40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