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
发表日期: 2021-09-15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913日下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5次学习会(扩大)。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国家队’‘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为国重筹建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提供坚实的思想准备和政治保障”为主题,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指导组组长王嘉图,以及成都分院四级高管、党委办主任,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指导组成员田敏出席会议。 

 叶彦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部署,推进我所国重筹建工作”专题报告。报告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结合会议主题,叶彦作重点发言。他认为,“国重”筹建是今年和明年10月前我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必须成功的大事!但它只是推进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手段而非目的,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体现国家意志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而非科技创新的目标。我们要以“国重”筹建为切入点,进一步明晰我所的定位、确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近期任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叶彦认为,院党组提出的坚持院所两级法人治理结构(“国重”是研究所内设单元),在组建单个国重基础上组建国重群等,都为我所筹建“国重”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国重”筹建绝不是轻轻松松、潇潇洒洒、踱着方步就能成功的,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甚至是一个化茧为蝶的过程。我们要以“国重”筹建为切入点,完成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完成从“重应用轻基础”向以基础原创理论研究促重大应用成果产出,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倒逼基础理论研究的转变;完成从“盯着周边和眼前”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既盯着当下更着眼未来”,成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转变。 

 叶彦提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精神;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世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贯彻落实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叶彦提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部署,深刻领悟“国家队”“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找准短板和弱项,以更宽广的胸怀、更昂扬的斗志,按照“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推进我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奠定坚实基础。 

 王嘉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生物所党史学习教育前一阶段开展的工作,尤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为“规定动作不缺项,自选动作有特色”;所党委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四个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知史爱党、“国家队”、“国家责”等,均讲了党史专题党课;充分利用了红色资源,以及茂县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精心组织主题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王嘉图指出,生物所全体党员同志要继续“学党史、悟思想”、深学深悟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生物所人要贯彻落实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部署,切实做到“办实事、开新局”,按照“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和“国重”筹建工作。最后,王嘉图还通报了科学城科研园区整体搬迁事宜。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对参会的所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进行了集中提醒。中心组全体成员、在职党支部委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嘉图书记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作集中提醒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