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研讨碳中和的机遇与挑战
发表日期: 2021-03-11 作者: 文章来源:党委办
打印 文本大小:    
  3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以“贯彻落实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碳中和机遇与挑战,科学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路径”为主题,召开2021年第2次中心组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近40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

 所长、党委委员吴宁以“碳中和——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专题报告,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碳中和的全球背景和碳达峰的必然趋势,详细介绍了党中央、国家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安排。报告重点对四川省碳达峰的形势进行了研判,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形势与压力,阐释了碳中和即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达到碳中和的相关路径。 

 叶彦传达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精神,以“学习贯彻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题,集中组织学习了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要求和2021年工作会议部署提出要求。 

 副所长、党委委员刘庆围绕院党组抓工作更加务实有力、为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积极谋划十四五开新局等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他为我所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并号召年轻科研人员要积极争取生态专项、林业专项、碳专项等重点项目。  

 副所长陈槐就我国为什么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和“我所在碳中和实现过程中能够做些什么”两个问题作重点发言。他建议我所可以从减少碳源、增加碳汇两个方面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 

 纪委委员、领域主任谭周亮结合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的科研工作作重点发言。他建议我所可以在能源替代、回收利用、工艺改造、碳捕集等方面发挥作用,并对碳中和技术研发模式创新提出想法。 

 会议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性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我国履行负责任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历史担当。碳中和将推动人类发展模式的改变,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目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必须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积极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好、全面贯彻好院党组要求和院2021年工作会议部署,用取得的成绩鼓舞我们,用“改革创新总要求检视我们,找准短板和弱项,用科学家精神激励我们,以更宽广的胸怀、更昂扬的斗志,按照“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制定好、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