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 2020-11-09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4次学习会,本次会议以“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为主题,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分别作专题报告,纪委委员、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主任谭周亮、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李琦结合主题分别作重点发言。学习会由叶彦主持,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嘉图、党委办公室主任田敏出席会议。 

 首先,叶彦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学习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指出,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报告还对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定位、空间布局,尤其是和我所密切相关的重点任务作了阐释。 

 叶彦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他要求,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刻理解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意义,积极谋划研究所“十四五”战略规划。他号召,我们要“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坚持好、实现好“四个面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抓好党支部建设、部门建设,以“十四五”为新起点,观大势、谋大局、谋长远,以更宽广的胸怀、更高的标准、更昂扬的斗志、更大的决心,推进我所改革发展,在危机中谋新机、于变局之中开新局,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为把我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而努力奋斗! 

 蔡长江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报告回顾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中美兵力对比和战争基本情况等,并用“六个数字”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蔡长江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他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铭记伟大胜利,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谭周亮从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两个方面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和感想。他谈到,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党中央编制五年规划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领域、项目组层面如何通过深入交流、交叉融合、项目牵引凝练共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绿色发展在“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将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生态环境科技人员要由单要素治理向多要素、跨介质、多目标协同防治转变,要更加关注人群健康和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他提出,一定不能突破科研诚信的底线,要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李琦用“学习”“发展”“机遇”三个关键词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她谈到,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持续开展党的思想建设和学习教育,就是不断对思想进行自我诊疗、自我教育、自我革命的历程。她希望中心组成员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中的新内容、新提法,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努力方向,为研究所制订“十四五”规划提供指引。 

 吴宁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中心组学习非常及时有效,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的成绩做了肯定和总结,并做了远景目标和部署。全会的规划和部署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高度的指导意义。他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深入思考、砥砺前行,全所职工尤其是科研人员要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将个人前途同研究所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参与制订研究所“十四五”规划。 

 会议最后王嘉图作了点评讲话。一是对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组织周密、主题明确,会前准备充分,重点发言与中心工作融合,中心组成员学习认真严肃、会场纪律良好,达到了重点学习的效果和要求。二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党内一项重要的学习制度,成都分院分党组旁听工作是院党组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必须抓牢抓实,规范到位。 

 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有效发挥所党委作用,做到党政一盘棋,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三是在新时期发挥好所党委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四是深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文化,抓好学风作风建设。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32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王嘉图讲话

叶彦讲话

蔡长江讲话

吴宁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