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博士研究生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支部大会
发表日期: 2020-07-28 作者: 李瑾萌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博士研究生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7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博士研究生支部在行政楼三楼310会议室举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和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教育、共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活动。此次会议应到党员13人,实到党员11人,会议由支部书记代娅主持,党委委员吴瑜出席会议。 

 全体党员在代娅等支部委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换届选举大会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研究所《党支部选举办法》相关规定要求,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李瑾萌、陆静、顾文智(按姓氏笔画排序)三人为支部委员。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束后,新产生的支部委员与上一届的支部委员共同召开了支部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顾文智为支部书记,并对另两位支部委员进行分工。新一届支部委员具体分工如下:顾文智任支部书记,陆静任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李瑾萌任宣传委员。党委委员吴瑜首先对上一届支部委员开展的各项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嘱咐新的支部委员不仅应该向上届支部委员学习,也要善于总结并发现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学会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结合。另外,支部委员之间应该多交流,支部内部大家也要多交流,支部与支部之间更要互相学习并交流。 

 随后,大家观看了央视节目《谢谢了,我的家》关于周恩来和任弼时的家风故事。周总理在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把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党和人民,从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宜的角度回忆总理曾经的教育。总理膝下无子,为了对孩子一视同仁,不让孩子搞特殊化,拒绝家人过继子嗣的请求,并提出“在家叫伯父在外喊总理”的硬性家规。另外,从任弼时的孙子任继宁的角度回忆了爷爷任弼时和奶奶陈琮英的爱情故事。任弼时和陈琮英凭借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克服重重困难走完两万五千里革命长征路程。任继宁在婚后也终于体会到爷爷奶奶那种从一而终的坚守是多么让人感动。观看完毕后,大家结合自身的经历,对比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的家风教育,积极讨论关于家风传承的问题及其影响。一致认为拥有大格局的严谨家风不仅能更好的重塑家庭的教育观念,也能够以一种更有温度的方式弘扬了家国情怀。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