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职能部门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
发表日期: 2020-07-14 作者: 赵爱华 文章来源:职能部门第二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78日,职能部门第二党支部在金堂五凤镇贺麟故居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三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王轶帆、刘小凤、强薇共同参与。 

 贺麟故居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贺麟先生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三百年带经而锄,十四代耕读种德。父诏其子,兄勉其弟,血脉延续,锄头与经书,浇灌出贺氏子孙的诗书天地,言传与身教,滋养着贺氏的家风家训。贺氏家族的优良家风让贺麟受益终身,使他学贯中西,创建“新心学”,成为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教育家、翻译家。2017年,贺氏家规家训在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中获评十大天府好家规(第一名)。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使在场党员了解了贺麟先生的生平事迹和贺氏家风家训,深刻体会到了贺氏文明家风“锄经种德”的强大精神力量。 

 通过家风讲堂的讲解,使全体党员对贺麟先生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他重教育,爱祖国,淡泊名利,清正廉洁;他怀抱“学术救国”的信念,留学美国名校,探索中西哲学的结合之道;他开创了大规模、有系统地翻译国外哲学名著的先河;1982年,已届耄耋之年的贺麟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历尽坎坷的哲学家终于找到了光明的归宿”。 

 同时,也使大家明白了家风文化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现代家风更应该是秉持修身、治家、报国、和谐天下的理念。 

 随后,支部党员敖敏、贾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王轶帆、刘小凤、强薇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小耳濡目染的家风家训。最后,刘丽作重点发言,她从烈士之家、三线建设、言传身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母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她本人的深刻影响,并对自己的优良家风进行了认真总结,引起了支部党员的共鸣。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对家风的重要论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大家认为,优秀严谨的家风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她对每个家庭的每名成员都起着潜移默化的最基础的作用,是人们的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 

 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支部书记罗傲霜还带领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委赵爱华和闫晓丽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就该条例分享了学习心得。 

 

 讲解员介绍贺氏家风家训

 

参会党员在贺麟故居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刘丽重点分享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