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授权专利“一种自养异养共生氨氧化菌剂及其培养方法及用途”成功转让
发表日期: 2019-11-25 作者: 张礼霞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自中国科学院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以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积极响应,加大推动科技成果商业化、产业化工作,促进了国家和地方相关领域经济发展。 

 生物脱氮是污水处理厂普遍采用的脱氮工艺,废水中的氨氮主要通过自养氨氧化与异养反硝化途径脱除。但由于自养氨氧化菌生长缓慢、繁殖周期长,致使氨氧化过程成为许多污水厂脱氮面临的主要瓶颈。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李大平研究员团队以生物脱氮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国家科技部“863”课题以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课题支持下,开展了系统的脱氮功能微生物筛选、代谢过程优化调控、微生物菌剂研制及其在垃圾渗滤液、制药、化工等高浓度氨氮废水、低浓度氨氮污染水体脱氮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申请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 

 成都润兴消毒药业有限公司是我国消杀药剂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污水处理、饮用水处理以及终端消费人群。近1年来,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了多轮深入的合作研讨,在废水脱氮除磷、污泥减量与资源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按照国家科技部、中科院以及成都生物研究所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定,李大平团队授权专利一种自养异养共生氨氧化菌剂及其培养方法及用途ZL 200910058558.4)成功转让给成都润兴消毒药业有限公司,转让经费198万元。成都润兴为此专门成立四川水王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落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拟建设生物脱氮菌剂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为国内外水处理用户提供高效的微生物菌剂及其技术服务。 

 团队也将与公司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利用多年来在水处理领域获得的众多技术成果和与资源优势,为菌剂规模化生产及其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推动剩余污泥生物减量、生物脱磷、黑臭水体治理等相关菌剂和生物材料等多项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示范。 

  

 20191111日发明专利材料交接仪式    

  

 20191113日四川水王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奠基仪式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