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提升办刊质量,服务生物科技创新——成都生物所召开期刊发展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9-11-12 作者: 赵鹤凌 张曼夏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认真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所主办科技期刊的高质量发展,11月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了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就研究所主办期刊《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和《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英文版)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和研讨。吴宁所长、刘庆副所长、科技处负责人、研究所各领域、项目组、台站和标本馆负责人,以及知识管理中心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吴宁所长回顾了两刊的创办历史和发展态势,分析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现状,指出本次会议是深入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推动研究所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旨在通过推动建设一流科技期刊,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吴宁强调要主动适应和把握科技期刊发展大势,助力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要探索办刊机制与模式的创新,在推进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强跨部门、跨领域的统筹协调力度,有效动员研究所所内所外各方力量,形成协同推进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升期刊的管理运营能力。他强调,期刊编辑部要充分发挥组稿优势,进一步推动开放合作,探索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合作渠道。最后他呼吁所有科研人员关心期刊、推荐期刊以及合理引用期刊。

 刘庆作了题为《提升办刊质量服务生物科技创新》的报告,他从《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的基本情况、专业影响力、传播和运营能力、出版伦理规范及办刊思考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作了全面阐述。他指出,中文期刊具有良好的办刊条件、稳定的办刊团队和丰富优质的稿源,影响因子稳定上升,是国内最好的生物类综合性学术期刊。他指出,期刊未来的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办刊团队素质,提高学科排名,发表高影响力的文章,向创办一流的科技期刊不断努力。他号召科研人员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期刊发展,促进期刊与科研水平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江建平主编详细介绍了《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英文版)近年来在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分析了期刊目前与其他生物学类国际一流期刊的差距。他指出该刊是亚洲最早也是目前影响因子最高的两栖爬行动物学专刊,拥有国际化的编委团队,自创刊以来影响因子稳定上升。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积极发挥国际编委的力量,进一步加大国际化组稿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动物学协会的合作,争取将期刊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学类期刊。

 参会专家围绕期刊建设纷纷畅所欲言,希望期刊进一步深化改革,聚焦专题专刊,凝聚专家大家力量,科研人员绩效奖励,美化版面等措施促进期刊发展。编辑团队要重视宣传分析,精准推送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切实提升期刊影响力。

 两刊编辑人员均发言表示感谢研究所科研人员给予期刊的支持与帮助,纷纷表示期刊编辑将把握机遇、不负期望,将进一步深入思考期刊发展的途径与策略,全方面谋划举措,努力突破瓶颈,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

 

吴宁发言 

刘庆作《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报告 

江建平作《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报告

专家发言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