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印开蒲研究员特邀在四川科技馆进行讲座
发表日期: 2019-11-01 作者: 毛萍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025至28日,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在成都科技馆举行。在四川省科协、中科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及科学出版社共同组织下,生物所印开蒲研究员作了《重走威尔逊之路——见证中国西部百年影像变化》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作为中国科协特别选题,紧扣科学影像节主题,特邀成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成都分院及成都生物所系列活动之一亮相,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印老师的讲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了他重新寻访一百年前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中国西部考察植物之行以及研究百年影像变化带来的启示。报告介绍了他采用照片重拍技术方法,重走威尔逊之路,对同一地点系列新老照片反映的景观和实物进行对比分析,揭示自然环境变化、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城市化进程及国家政策等若干方面直接或间接对生态环境所带来影响的研究。该研究通过几十组连接百年时空的新老图像的对比,直观记录区域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以及社会文化特征的变迁,尤其是反映了中国西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实行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政策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之一,走近科学家,传播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具有深远的意义。活动激发了学生对科学与艺术的热爱,弘扬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难中创造、在逆境中求真、在探索中奋进的科学家精神,用坚定的科学信念勇攀一座座科学研究的“险峰峻岭”。 

 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印开蒲研究员的报告非常精彩,他的思维非常活跃,表达非常生动,语言非常幽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是印老师的科学探索故事,还是他提出的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希冀,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

 

现场交流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