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职能部门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原文、悟原理”主题党日
发表日期: 2019-10-29 作者: 王娟 文章来源:职能部门第一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1023日,为贯彻落实中央、中科院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职能部门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学原文、悟原理”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及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的《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学习会由支部书记齐银主持,职能部门第一党支部党员、职工参加学习。 

 首先,大家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齐银从科学家精神的定义、作风和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政府职能和科研生态的转变、尊重人才和崇尚创新舆论的建设、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他强调,管理部门应当通过转变管理方式和履职意识,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组织委员王佳婧从完善机构运行管理机制、优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相关人事管理方式、完善绩效工资分配等四个方面,结合研究所的改革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建议》。 

 宣传委员王娟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如何开展问责工作、应当予以问责的情形、问责可采取的方式、问责决定如何作出等方面对《条例》内容进行了阐释。 

 最后,党委委员吴宁对本次主题党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学习的三个文件都是纲领性文件,为研究所的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方向及理论指导,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他强调,科研工作者应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应当坚定敢为人先的自信和勇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于人民;不应盲目追逐热点,不随意变换研究方向,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在扩大自主权方面,吴宁强调,在放权减负的同时,防止出现风险隐患,研究所应当建立完善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强化内控机制建设,规范内部流程控制,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实现内控体系全面、有效实施。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