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日期: 2019-09-04 作者: 张进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829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主办,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协办的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尼泊尔、爱尔兰、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缅甸、不丹等国家的97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四川省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生态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占军,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冈仁波齐跨境保护与发展项目项目负责人Janita Gurung,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印度阿尔那克森林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Bibhab Kumar Talukdar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吴宁主持。 

 围绕“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大会主题,包建华副局长、吴宁研究员、全占军研究员、杨宇明研究员、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东亚办事处白可喻主任、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生物多样性专家Pashupati Chaudhary分别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挑战与对策、IPBES全球评估及2020后框架、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及监督策略、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系统的恢复力、HKH地区的自然保护地网络及国际山地中心跨境保护与发展项目等方面作了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共设置4个专题分会场,4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研究人员作了分会场口头报告。会议聚焦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现状评估、关键自然生态系统及保护地管理、跨境保护与合作、保护与发展的社会参与以及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与数据分享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旨在通过国际交流,提升中国及其比邻地区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管理水平,交流现行保护策略、管理措施和保护网络的有效性,促进有关科学研究、管理实践和政策之间的融合与对话,为新时期(2020年以后)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的履约提供科学基础和行动建议。对这些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特别是一些旗舰物种、关键物种及其栖息地的现状及对现行的保护策略和管理措施进行评估,对于科学制定下一步的保护目标,优化保护区空间格局,有针对性的开展区域或国际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宁致辞

 

 

会议现场

 

 

分会场讨论

 

 

参会代表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