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2019“成生之夏”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9-07-23 作者: 张宁轩 赵爱华 文章来源:人教处
打印 文本大小:    

 715日至19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2019“成生之夏”大学生夏令营在成都生物所举办,来自全国37所高校的62名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 

 715日下午,夏令营营员齐聚在生物所综合二楼会议室,夏令营正式开营。首先,张国林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为营员作了《假如我现在上大学》的主题讲座,和营员交流自己的体会和感悟;针对营员关于技术与科研的区别和选择,学习是否有用的提问,张国林老师以如今生命科学领域的难点热点为例,与营员交流了他对技术与研究、学习与创新的看法。李东副研究作了《生物天然气产业链技术提升》的学术报告,介绍这一领域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及相应的工程应用等,并结合他本人的工作,谈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强调思考与创新、努力与实干。专题报告结束以后,营员们参观了生物所两爬科普馆及公共实验与分析中心。 

 715日晚,叶彦书记作开营致辞并作所情介绍,他从生物所的历史、发展、重大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为营员们做了详尽、精彩的介绍。他表示,热情欢迎本期营员,并希望同学们能加入生物所的大家庭共谱未来。随后针对营员普遍感兴趣的关于招生的问题,研究生部张宁轩介绍了我所研究生招生、培养的相关情况。 

 716日上午,结合我所的科研体制改革,各领域/中心的负责人,向营员系统地介绍我所的科研情况,包括各领域学科的研究目标与方向、组织架构、研究成果、技术平台等方面。每个领域/中心的负责人还就营员的提问进行了解答交流。此次夏令营生物研究生部还特别邀请我所印开蒲研究为营员作《追寻百年历史,见证环境变迁》的专题报告,印老师与营员分享了他重走威尔逊之路的背景及工作历程,并希望以此与大家共勉:困难总是存在,但志存高远,衡心和毅力就是梦想的翅膀。 

 716日下午,营员集体参观成都博物馆,以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为主要内容,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了解了成都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以及她的前世今生,通过此次参观,营员们对成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17日至18日,营员主要深入到各研究领域/中心、推荐导师课题组进行实习交流。天然产物研究中心及公共实验与分析中心还组织营员参观了地奥集团的生产车间和实验室;营员进入到导师实验室,与推荐导师或者其感兴的导师进行了交流;部分营员还到实验室,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进行了短期科研实习。717日晚在研究生部的组织下,营员与我所在学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座谈,来自我所各个专业的师兄师姐,和营员分享报考、导师选择、科研工作等方面的经验体会。 

 719日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上午进行了优秀营员考核,对营员的综合素质、科研潜力进行考核评价,甄选优秀营员。19日下午李家堂研究员以《如何选择科研生活》为题,分享了他对于如何选择科研生活的感悟,并结合他的科研内容和成果,谈科研工作的苦和乐,分享思考与方法、付出与收获。下午1500,夏令营闭营典礼正式开始,典礼由研究生部赵爱华主任主持,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2019“成生之夏”夏令营学习、交流、友爱的宗旨下,表演他们在营期排演的节目,不论是热情的歌唱,还是幽默的小品,都让夏令营这个集体变得更加温馨、可爱。闭营典礼上,营员代表还就夏令营期间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生物所良好的科研环境、求真务实的科研氛围、和谐可亲的老师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夏令营的精心策划、营养丰富的学术、专题报告,给他们带来很多收获和启发。最后,生物所人事教育处罗傲霜处长做闭营寄语,她谈到科研的路上没有坦途,只有付出了努力才能有所收获;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希望营员们在年华正茂的时候,追求理想、独立思考、保持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生物所欢迎大家! 

 成都生物所2019“成生之夏”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特别鸣谢: 

 地奥集团 

 成都博物馆 

 中国科学院成都教育基地  

叶彦书记致辞并做所情介绍

张国林研究员主题讲座《假如我现在上大学》 

李东副研究员《生物天然气产业链技术提升》学术报告

 

印王蒲研究员专题报告《追寻百年历史、见证环境变迁》

李家堂研究员作《如何选择科研生活》专题讲座 

各领域、中心科研情况介绍 

7.科普馆、公共实验与技术平台参观

科普馆、公共实验与技术平台参观 

成都博物馆之旅 

营员在地奥集团参观 

夏令营丰富的夜生活 

闭营典礼 

闭营典礼-营员才艺展示

人事教育处处长罗傲霜做闭营寄语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