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召开“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 2019-07-08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7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本次学习会以讲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旨在通过中科院的光荣历史、奋发精神和创新成就,回顾新中国科技事业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以此弘扬科学精神,牢筑初心使命,鞭策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勇向前,勇攀科学高峰。所长吴宁讲党课,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会议并讲话。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5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 

 吴宁讲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科学院的历程”的党课,他运用大量史实资料,全面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沿革、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的演变以及新时期的中国科学院。1949年到1955年,中科院基本建成了科学研究的组织基础、科研队伍的人员基础和科技政策的制度基础,为新中国此后十年的科技起飞夯实了基础;1956年到1966年,中科院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是各学科研究和“两弹一星”等重大任务的中流砥柱;1978年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此后40年来,围绕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战略目标,中科院迎难而上,勇于承担党和国家交付的重要战略使命;新时期,中科院一如既往地在多项战略科技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3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对我院的肯定,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及我院的科技成就,极大地鼓舞了中科院人。 

 吴宁指出,在中国科学院的各个历史时期,科研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国的国防、经济、医药、社会发展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如今在新的历史征程下,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吴宁表示,回望“科学的春天”和中科院建院70年的历史,缅怀前贤、汲取智慧、传承使命、引领未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中勇做先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做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叶彦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不仅是国家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承担着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任务,也是国家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文化的重要职责。 

 叶彦要求,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我们要关注我们自己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立足本职、奋发图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研究所的科研体制改革贡献力量。 

 叶彦希望,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通过此次中国科学院院史院风的学习,悟初心、强使命,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爱院爱所情怀,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会上,叶彦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整治会风会纪问题的提醒函》,对会议纪律、请假制度等提出了严格要求。他指出,研究所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会风会纪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吴宁作报告

叶彦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