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 2019-06-04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5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学习会,并作专题报告。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传达中科院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第二部分专题报告科研诚信建设。 

 会议首先传达了侯建国副书记讲话、李树深副院长书面讲话和李和风副秘书长讲话精神,学习了中科院印发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精神。 

 专题报告对中共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并结合我所实际,对科研工作者提出要求。 

 叶彦强调,全所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增强对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构建研究生党支部、学生会、团委齐抓公管的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弘扬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精勤高效,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把所党委、所务委员会关于研究所科研体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见成效。 

 叶彦认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务必高度重视,抓实、抓好。他以科研不端案例造成的严重后果为反证,告诫各位科研工作者必须以科研诚信立足学术界。他要求,要深刻汲取科研不端行为的教训,不断增强科研诚信意识,坚守诚信底线;各部门、各项目组、科研任务承担人员,导师、学生都要落实科研诚信责任;要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制,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并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 

 党委委员、所长吴宁在发言时强调,党委要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抓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科技人员减负;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落实好院党组的相关要求。 

 吴宁指出,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者应遵从的基本道德规范。他要求,一要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建立道德层面的约束机制;二要改革学术评价机制,强化科学的激励导向;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术道德规范,加大惩处力度。他强调,培养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创新人才,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习氛围,就必须有一支为人师表、治学严谨的导师队伍。因此,我所的科研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性,加强科研道德教育,做到管理和惩治并重,将我所科研改革事业推向新台阶。 

 党委委员闫志英研究员、天然产物研究中心主任廖建研究员就如何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结合我所原职工王玉建严重科研不端行为以及对我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警示全所科研人员务必引以为戒,远离科研不端行为,并对我所如何改进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提出建议和举措。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中心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中心组学习。 

 

叶彦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