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知识管理中心组织第一次科研信息化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9-05-07 作者: 杜卫华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55日下午,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信息化,以信息化拓展科学研究,全面提升研究所影响力,成都生物所知识管理中心组织了第一次科研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副所长刘庆出席会议,植物标本馆、动物标本馆工作人员、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和知识管理中心的信息化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知识管理中心主任朱丹主持。 

 植物标本馆高信芬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目前植物标本馆内部的几种基础数据库使用维护情况、标本管理系统的问题等。希望加强相关数据库建设,为将来的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分析做好数据基础。 

 植物标本馆张咏梅副研究员结合全国的标本信息化建设现状和相关的政策,谈到标本馆信息化需求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清理现有标本信息,加强标本的利用。介绍了最近引入的标本管理系统的功能和部署情况,以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知识管理中心杜卫华工程师从数据管理角度谈了标本馆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思考,介绍了中科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研究所的现状,提出要将标本馆信息化平台定位为特色馆专题馆,立足于科研服务,建好信息展示平台、做好小而专的辅助科研工具。 

 参会人员结合三人的主题发言,对当前成都生物所标本馆信息化现状、功能需求、数据安全等展开热烈交流。 

 刘庆副所长做总结发言,强调了科研数据信息化的重要性,指出要建立科研信息化工作沟通机制,以植物标本馆标本信息化作为切入点,设计好研究所信息化平台的目标和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求知识管理中心尽快完善信息化平台的定位和目标,做好框架设计,和科技处认真梳理提出信息化数据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保障研究所科研信息化建设工作。 

 知识管理中心朱丹主任表示将加紧与标本馆的沟通,拟定近期工作规划,加速推进信息化工作的落实。科技处齐银副处长代表科技处表示将全力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使研究所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