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一带一路”稻麦国际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9-04-15 作者: 李辉,周强,黄维藻,涂升斌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10日至13日,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在三亚召开。本届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农学会指导,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8家单位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老挝、缅甸、尼泊尔和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的水稻专家和行业人士等700多人参加了本届盛会。 

 411日,袁隆平等8名院士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代表中科院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中科院努力创新“分子设计育种”理论、技术和品种,推进我国育种核心技术和种业自主创新发展,以及中科院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省的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和即将落户海南的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的作用,依托中科院境外科教机构的优势,利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院内有关单位在水稻等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领域的长期积累和良好基础,联合打造海南种业开放先行试验区,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农业技术创新转移海外示范园区,开展杂交水稻“走出去”配套技术保障体系建设等的情况。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院士作了题为“基因编辑助力水稻育种”的大会报告。  

 开幕式上,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联合国内外稻麦领域相关科研机构、院校、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稻麦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联盟(ANSO-RWIT)举行了揭牌仪式,老挝农业林业部副部长Chantha Thippavongphanh、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兼海南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和曹京华局长为联盟揭牌。曹局长还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缅甸耶津农业大学等8个副理事长单位授了牌。联盟将主要开展稻麦品种技术创新、技术转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品种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能力,培训培养国内外相关农业技术人才,建立国际农业合作的长效运行机制,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粮食安全。 

 开幕式还举行了以“共建共享,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高端对话。老挝农林部副部长Chantha Thippavo Ngphanh、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泰国正大农产品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Anek Silapapun,隆平高科副总裁谢放鸣和海南省农科院前院长黄明安研究员就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如何加强水稻等农业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挑战这个主题进行对话。 

 411日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举办了“开放合作共赢,新南繁新使命暨“南繁硅谷”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调研座谈会。来自14个国家的约50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参会者介绍了各自国家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技术需求,为“南繁硅谷”服务“一带一路”的具体举措和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交流与协同发展献言献策。 

 412日上午,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稻麦国际研讨会暨中科院 “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培训会,约100人参会,其中有来自东南亚和南亚等12个国家的32名稻麦领域专家学者。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邓华凤研究员、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马武军教授、巴基斯坦食品与农业核研究所的Shah Syed Tariq博士、尼泊尔农业部农业研究委员会Sushil博士、孟加拉先进化工有限公司业务主管Sudhir Chandra Nath和缅甸耶津农业大学Soe Win教授等11名稻麦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专家和参会者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现状,中国和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水稻和小麦产业全产业链的科研、育种、种子生产、品种栽培、示范推广和生产加工,中国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稻麦品种技术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交流与探讨。 

 4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举办了“一带一路”水稻品种技术田间展示现场会,300余名与会嘉宾到会考察参观。“一带一路”水稻品种田间展示专区共有31个代表性品种参展,其中包括在东南亚的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南亚的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审定推广或走出去的中国水稻品种,也有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主推品种。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正在缅甸和尼泊尔认证注册审定的两个水稻组合田间表现优异,受到参会专家的好评。 

   

  1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2 袁隆平院士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3  朱健康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作学术报告     

   

  4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稻麦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联盟(ANSO-RWIT)揭牌仪式     

   

  5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稻麦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联盟(ANSO-RWIT)授牌仪式     

   

  6 “一带一路”高端对话     

   

  7 “南繁硅谷”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调研座谈会    

   

  8 “一带一路”稻麦国际研讨会暨中科院 “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培训会    

   

  9 “一带一路”田展核心区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水稻新组合表现突出     

   

  10 老挝农林部副部长Chantha Thippavo Ngphanh和中科院国合局曹京华局长等考察“一带一路”田展专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