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传承优良传统,砥砺奋进新时代
——成都生物所召开“庆祝建所60周年所史所情报告会”
发表日期: 2018-11-26 作者: 舒服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12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工会、团委联合举办的“庆祝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建所60周年所史所情报告会”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所100余名党员、职工、学生参加大会。 

 这次所史所情报告会是成都生物所庆祝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中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老一辈生物所人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回忆当年艰辛创业,使生物所取得辉煌成就的过程,让生物所年轻一代了解历史,不忘初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科研环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报告会邀请原生物所副所长赵德华研究员、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原主任费梁研究员,生态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印开蒲研究员。通过他们的讲述,向大家徐徐拉开了一幅成都生物所的成长画卷…… 

 赵德华曾分管科技工作,他讲述了油菜“302”品种、沼气推广、泸型酒研究、药物研究等研究成果成功转化的案例。当谈到由我所自主研制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生物类药物“地奥心血康”的转化历程时,已是耄耋之年的赵德华,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地奥心血康既是一匹黑马,也是生物所科学家团结一心、坚持不懈、努力创新的结果。他希望在新一届所班子领导下,生物所能涌现出更多的黑马,更好的成果,为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费梁默默无闻地扎根两栖爬行动物基础研究工作5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讲述了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室经过三代人的艰辛努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单一分类区系发展到如今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的历程,进而取得一系列优秀的、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的故事。老人用朴实的言语叙述当年艰苦的条件和科考的艰辛,而“坚持坚持再坚持”则是他工作的动力之源。他因丰富的学识和优秀的品德为人敬仰。而他在困难中坚持工作,并实现两爬室新老交替和学科传承,其发展和创新的观念更是发人深省。 

 印开蒲用诙谐风趣的语言回忆了植物室的发展,以及他与生物所共成长的经历。他“用保护了一条沟——向国务院提交建议保护九寨沟的报告、保护了一座山——建议保护亚丁雪山的报告、保护了一只猫——倡导修复保护野生熊猫生态走廊带、出了一本书——《百年追寻》”来概括自己一生的科研生涯,并寄语年轻一代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要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社会方面的科学素养。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还从生态学角度向研究所提出许多建议,并引用哈佛大学前校长福斯特等人的名言与大家共勉。 

 党委书记叶彦对三位老专家的报告表示感谢。他盛赞这是生物所的一次盛宴。他说: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生物所60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值得讲述的故事,值得纪念的人;生物所今天取得的辉煌成绩,与这些老一辈同志立足本职、艰苦创业、坚守科研精神是分不开的;老同志们今天的讲述只是生物所历史长河中的惊鸿一瞥,却必将带给我们无限遐想和沉思;希望生物所年轻一代能够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征程中奋进不止!

 

叶彦主持

赵德华作报告

费梁作报告

印开蒲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