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发表日期: 2018-11-22 作者: 李琦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12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 

 叶彦以“直面问题 明晰任务 凝心聚力 迎难而上”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结合我所实际,重点回顾了白春礼院长“昆明会议”报告和《“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主要内容,再次详细讲解了白春礼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内容;并从研究所的定位与发展目标、体制机制与制度建设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 

 叶彦指出,我们应当立足西南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物资源的高效利用研究;应当以解决重大生命科学问题和生物技术难题为目标,开展基础、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应当重点思考学科组评估专家的诊断意见,重视长期定位研究站建设,加强理论创新研究,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促进产业化技术先进性。叶彦还就我所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绩效评价、人力资源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统筹改革的思路和措施。 

 吴宁所长结合国家科技体制和管理机制改革以及中科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就研究所改革的整体思路做了专题报告。 

 吴宁指出:成都生物所位于我国社会、经济、生态的过渡带,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汇集区和热点地区,具有“处在长江上游、服务长江下游、东联西控、南北纵横”的地域优势。在报告中,吴宁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成都生物所使命和定位的意见,以及新的科研体系架构和科研体系机制,并从学科领域、科研活动与影响流程、区域与国际合作等方面阐述了研究所科研体制改革思路。 

 吴宁强调,今年是成都生物所建所60周年,必须要把握好目前的战略机遇期,继承传统、发挥优势,立足西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构建做出贡献。 

 叶彦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加强学习、深入思考,以院党组巡视意见整改为契机,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完成巡视意见整改任务与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入思考吴宁所长的报告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参加了中心组集中学习。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