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2018年“互联网+科普”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 2018-09-30 作者: 朱丹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9月28至29日,成都生物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互联网+科普”培训会暨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业务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共同总结、交流科普工作经验,研究中科院科普工作发展规划,探索信息技术助力科普工作的途径和方法,谋划改进、完善科普工作举措。成都生物所副所长刘庆在致词中详细介绍了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普工作进展情况,解读了该项工作的具体定位,并对研究所助力地方科学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最后,刘庆希望研究所在院传播局的支持和院属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使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呈现新气象。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参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信息化处处长张斌做了题为《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普信息化工作》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发达国家科普工作情况,介绍了中国科协在科普方面的工作经验、成功实践和后续发展思路。以全球视野全面回顾了科普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在科普活动组织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理性思考。成都生物所综合办主任朱丹做了“加强信息化建设 创新科普方式”的主题报告,强调科普信息化要结合传播特点,高度重视抖音、短视频的制作与传播,重视跨界融合与科普产品创造;她阐述了科研信息化、科学普及和公众科学三者间的递进和促进关系。其他专家结合新媒体的发展趋势等介绍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技术现状和预测,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科教作品案例,剖析了知识传播的过程和关键要素。

 此次大会,还颁发了2018年科普启明星(个人)、科普启明星(机构)、科普摘星人三类奖项。成都生物所科学传播主管张轶佳由于其积极参加院网络科普工作,获得2018年科普启明星(个人)奖。

 本次培训会为期两天,由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主办,成都生物研究所承办。来自各分院、研究院所的领导,科普工作管理人员,优秀科普网站和科普栏目单位代表,院网络科普联盟执委、成员,以及来自院植物园、标本馆、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成员及部分优秀科普期刊负责人等逾百人参加会议。

张斌作报告

刘庆致辞

科普启明星颁奖仪式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