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8年成都生物研究所“练好岗位基本功 建功立业创佳绩”职工劳动竞赛圆满成功
发表日期: 2018-05-21 作者: 龚宇舟 文章来源:工会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增强我所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意识,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研究所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实施。所工会联合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工会小组,于517日共同开展题为“练好岗位基本功 建功立业创佳绩”的职工劳动竞赛活动。 

 活动在都江堰市铜马沟森林公园内举办,该处重峦叠翠,空气清新,目前已被定为我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研究基地。我所十二个工会小组,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 

 活动伊始,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江建平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室的相关科研情况;郭宪光副研究员系统讲解了两栖爬行动物基本知识,诸如常见野生毒蛇、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及野外调查研究方法等,为之后即将开始的“两栖爬行动物知识竞赛”预热。 

 知识竞赛由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蔡波、刘扬主持,分为必答题与抢答题两类题目。知识竞赛过程中,参赛队员利用平时积累的两栖爬行动物知识及赛前的知识讲解,均能保持较高的答题正确率,竞争激烈。劳动竞赛第二个环节为徒手体验两栖爬行动物,为敢于亲手碰触不同两栖爬行动物(如:蛙类、蜥蜴和蛇类)的代表队队员附加相应的分数,此环节意图引导参赛队员亲近大自然,增进对两栖爬行动物的进一步了解,克服内心对本类生物的刻板印象及恐惧。 

 经过两个环节的角逐,取得团体前三名的代表队分别是:应用与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工会小组、科技处工会小组、人教处与党群办联合工会小组,其余工会小组获得“优秀组织奖”,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叶彦,工会副主席刘丽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工会副主席刘丽介绍本次职工劳动竞赛相关情况 

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主任江建平研究员介绍研究室科研情况 

  郭宪光副研究员讲解野外区分有毒蛇及无毒蛇的注意要点     

  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刘扬宣读知识竞赛比赛规则 

  参赛队员知识竞赛    

  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叶彦观看队员参赛 

  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蔡波说明徒手体验两栖爬行动物的注意事项     

  两爬研究室主任江建平研究员亲自向参赛队员讲解蛇类习性 

参赛队员尝试徒手抓取蛇类    

  参赛女队员第一次接触蜥蜴 

应用与环境微生物研究中心工会小组获得“团体第一名”     

科技处工会小组获得“团体第二名”

人教处、党群办联合工会小组获得“团体第三名” 

获得本次职工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的各工会小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