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 2018-05-20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综合事务部
打印 文本大小:    

 519日,天公不作美,清晨便下起了大雨,但雨水丝毫没有浇灭大家对科学的热情。来自龙江路小学,棕北小学、盐道街外语学校以及社会团体等约150人早早来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参加成都生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本次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活动通过地方媒体和生物所自媒体提前预热,吸引了不少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团体报名。本次科学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包括两栖爬行动物科普展,科学大讲堂和开放实验室活动。   

 在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中,成都生物所两爬室科普志愿者通过平面展示材料、实体标本、数字显微镜、两爬科普短片等,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无声到有声全面地展示了两栖爬行动物的进化历程、形态结构与功能特征、生态和行为学特点、生物多样性等,为来访的学生和家长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两栖爬行动物世界。 

 在农业中心开放实验室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科普志愿者的讲解,了解了转基因组培技术、高产高抗小麦培育技术以及青稞和小麦食品的加工工艺,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实践基本的组培操作、学习使用显微镜来观察被病原线虫侵染的小麦根系;在两爬室开放实验室活动中,同学们分成几组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青蛙解剖实验,更直观的了解了蛙类特殊的身体结构和生理特征。  

 在综合楼2楼会议室还为来访的学生和家长准备了科普大讲堂,由志愿者带来的《有趣的腺体》、《慧眼识毒蛇》和《两栖动物的变态发育》受到来访学生和家长好评。 

 在成都生物所公众科学日上,分布在生物所各处的项目精彩纷呈,接连上演,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热情围观,场面十分火热,使公众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和大自然的奇妙。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综合办公室组织,得到了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生态研究中心、农业中心的大力支持。 

活动在雨中拉开帷幕

签到现场

科普大讲堂

参观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

志愿者讲解转基因组培的基本操作

观察被病原线虫侵染的小麦根系

青蛙解剖实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