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完成极小种群五小叶槭野外居群调查
发表日期: 2017-09-30 作者: 余奇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在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号2017FY100100)支持下,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高信芬研究员课题组余奇、熊先华和李诗琦三人于20179月沿雅砻江而下,对分布在康定市、九龙县、雅江县和木里县的四个五小叶槭居群进行了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种群大小与种群结构、生境特征与人为干扰程度、群落特征以及主要植被和土壤类型,并采集保存相应的种质资源,后期建立资源信息库。 

 本次调查旨在查明五小叶槭现有野外分布情况和数量,采集其种质、系统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同时将会陆续开展五小叶槭人工繁殖、栽培,为以后的五小叶槭保护管理以及决策制定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五小叶槭(Acer pentaphyllum隶属于槭树科槭属,落叶乔木,为中国四川特有种,仅残存分布于四川雅砻江河谷地带的部分区域内,属于濒危物种。 

 DSC08803 

五小叶槭生境照(摄于九龙县) 

DSC08552 

五小叶槭植株照(摄于九龙县) 

    

光影魔术手拼图 

五小叶槭叶正面照和背面照(摄于雅江县)     

DSC08855_副本 

  五小叶槭翅果照(分别摄于康定市和木里县) 

  DSC08405 

  调查人员采集标本照(摄于雅江县)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