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种下一粒科学的种子
--成都生物所召开科学探究活动签约仪式
发表日期: 2017-07-20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综合事务部
打印 文本大小:    

 71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棕北中学联合举办了科学探究活动启动仪式。成都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刘刚君和成都市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签署了 “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旨在推动成都生物所和棕北中学在科教融合领域的合作。   

 启动仪式上,刘刚君对出席仪式的嘉宾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成都生物所的基本情况和优势领域,并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和棕北中学开展的科教融合探索工作,将全力支持“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   

 成都生物所综合办公室主任朱丹对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她强调科学探究计划针对的是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的在校中学生,对学生素质的选拔有很高的要求,类似于科协的“英才计划”,但是更侧重于让学生与课题组融合动手做;科学实验课题设计更系统更具体,最后会有相应的评估与结题。她希望参与的同学珍惜机会,在科学知识的学习中能领悟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宽容失败、团队协作、孤独忍耐的科学精神,为未来的发展储存更为强大和丰富的精神力量。   

 棕北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在发言中感谢民盟的牵线搭桥,在去年让棕北中学成为中国科学院科普博览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再次为学校的发展和武侯教育发展助力,使棕北中学能够和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携起手来,完成这次创新合作。同时感谢成都生物的各位领导和科学家导师助力棕北中学为高端学府挖掘更多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苗子,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科学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建华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武侯区民盟从去年中国科学院科普博览示范基地挂牌到促成这次“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将科教融合工作推进到实质性的合作方面,做出了很有特色的工作。他认为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相比于科普,会更有深度更有价值,他相信这项活动开展之后,将会对学生开拓思维,培养科学素质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次科学探究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探索推广科学普及之精准传播与精品传播的新模式,该活动在北京、上海、南京分院已相当成熟,成都生物所在充分利用其他研究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多学科交叉科学探究模式,且得到了研究所科研人员踊跃参与与积极响应。科研人员一致认为能在工作之余为科学教育事业尽一份菲薄之力实属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同时能通过中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挖掘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学生,为致力于成为科学家的同学植入一颗种子,此举意义非凡。 

 棕北中学领导班子和民盟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签约仪式

成都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刘刚君致辞

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发言

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建华发言

学生代表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