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开展“一天科学课程”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 2017-05-09 作者: 曹跃、蔡波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来自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的高中生们开启了四川自然科学考察之旅的第一站——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一天科学课程”体验,聆听一线科学家科研心得,了解中科院成都分院最新科研方向。

 课程从 “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生存现状”知识讲座开始。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吴亚勇博士呼吁大家关注两栖爬行动物的保护。讲座结束后,学生依据个人兴趣自行选择科学体验课程,在两爬中心的博士及硕士带领下分组进行了(1)动物DNA 提取;(2)两栖动物的变态过程观察(蝌蚪的观察与测量);(3)两栖爬行动物骨骼构造及形态功能;(4)屈肌反射、 搔扒反射的观察及反射弧分析(附蛙坐骨神经分离) 的课题研究。课程中,老师们生动地讲授了每个课题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学生和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

 “一天科学课程”由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发起,旨在引导学生在实地科学考察中,探究科学知识、锻炼科技技能;教会学生灵活运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实事求是、遵循自然规律的科学态度;促进学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价值观;促进学生在两栖爬行动物学、濒危动物保护学、植物学等多学科去探索科学在真实世界的存在;提供学生与知名科学家“面对面、手拉手“深入交流的机会,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理想。所办公室、两爬室积极参与并提供支持。

 

  大家听“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生存现状”知识讲座

 

  两栖爬行动物骨骼构造及形态功能课堂

 

  老师讲解动物DNA 提取

 

  老师示范牛蛙神经分离

 

  蝌蚪形态特征观察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