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召开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 2017-03-29 作者: 韩思怀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324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以下简称转化医院)在成都召开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裴钢、段树民、侯凡凡、李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四川省科技厅巡视员韩忠成,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翟刚,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党委书记欧力生、副院长蔡力、副院长杨正林、院长助理辜玉刚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赵新全主持。 

 赵新全首先介绍了参会嘉宾,并对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杨正林代表转化医院汇报了2016年的工作进展。他首先简要回顾了转化医院的建设背景和成长历程,然后从平台建设、科研与成果转化概况、重大科研进展、临床应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转化医院在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转化医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需求,制定了下阶段工作计划。 

 转化医院在2016年取得了良好的工作进展。完善了转化医学生物样本库,布局了精准医疗,成立了机器人微创中心,与英国牛津大学就“中英天然化合物研究与开发联合中心”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完善了产前诊断和基因诊断、临床试验平台,谋划了“实验动物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鉴定了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新易感基因,成功利用非编码RNA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寻找非编码区新的疾病易感位点,探索了移植免疫排斥的机理、分子诊断和药物靶点新途径,牵头制定国家卫计委《临床同种异体胰岛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技术管理规范》,部署了“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项目,发现具有促进雌激素生成、抗肿瘤、抗炎症、降血脂等系列天然活性化合物,阐明了小GTPase蛋白ARF6促进葡萄膜黑色素瘤发生的机制,对喜树碱的生物合成、季碳手性四氢喹啉的不对称合成、铜催化亚胺与二烯的硼化偶联反应、基于小分子的串联PCR技术、普适的重组酶等温双链解开等方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究,饰纹姬蛙模式化与基础生物学研究取得良好进展,在心死亡供体、CAR-T治疗、新一代CT装置、国产乳腺PET、近红外光治疗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病等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全年共争取科研项目18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46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1个团队入围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培养研究生23人,进行学术交流活动30余场次。 

 与会院士高度赞扬了转化医院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中国科学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目前是国内比较成功的医学转化机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在干细胞研究、神经与脑科学研究、天然药物研究、面向临床的基础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平台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工作,争取建成国家级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 

 韩忠成代表四川省科技厅讲话指出,中科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的工作出色,对四川的医学事业发展、人口健康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省科技厅将配合做好转化医院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工作,将把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以文字材料形式向尹力省长汇报,落实院士们的建议。 

 翟刚代表四川省经信委讲话指出,中科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是以院地合作模式建设的,为进一步的紧密合作,使资源、政策落地,建议按企业法人等形式建设实体化平台。 

 段子渊讲话指出,四川转化医院的工作较为出色,建议继续加强成果转化与应用,积极关注干细胞研究和机器人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建设天府新区中心,聘用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把转化医院建设为实质性的机构。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物技术处处长沈毅建议转化医院进一步加强国家项目争取、学科方向引领、科学问题凝练等工作。 

 徐涛、姚永刚、赵新全、陈纪军等分别代表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发言表示,将从科研和成功转化等各方面积极支持转化医院的进一步建设。 

 邓绍平感谢与会嘉宾对四川转化医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就四川省人民医院“一体两翼八轮”的发展模式向嘉宾们进行了分享,代表省医院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转化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力争实现初衷目标。 

 最后,张亚平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各位院士专家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川转化医院在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希望继续加强建设和发展工作。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尤其是各位理事和学术委员会的委员,积极为转化医院的发展营造环境、把握方向、建言献策,也希望四川省加大投入,促进四川省医院和中科院相关单位的更深层次合作,借鉴上海、安徽、绍兴等地与中科院的重大合作模式,做好相关的合作机制,抓住机遇,加强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将四川转化医院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转化医学研究基地,带动四川这个人口大省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机关、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地奥集团等单位相关管理及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