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追寻百年历史,见证环境变迁——重走威尔逊之路”专题报告会在京开讲
发表日期: 2016-10-28 作者: 张轶佳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025日,正值北京植物园建园60周年之际,中国植物园年会召开之时,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报告厅以追寻百年历史,见证环境变迁——重走威尔逊之路为题开展报告。全国植物界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150余人出席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印开蒲研究员跟大家分享了踏上“追寻”之路的缘由,并通过植被景观、风土人情、环境气候等几方面新老照片的对比,直观地展示了中国西部百年来的种种变迁。对于这些经过千辛万苦才拍来的照片,印开蒲动情地说:这些照片,不仅记录了一段逝去的历史,讲述了一个难忘的故事,开启了一道记忆的闸门,甚至还可以预测一片未来的天地。正如印开蒲研究员所言,在数百张展示的照片中,既有沉重的历史,也有动人的故事,通过印开蒲生动地讲述,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听众感受了一次百年西部之旅,更是历经了一场心灵之旅。在拍摄的背后,面对恶劣的天气、落后的交通等条件,印开蒲研究员始终用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轻言放弃的决心战胜种种困难,他说:“当对着百年前威尔逊拍过的地方,用食指按下快门那一刹那,那种似乎穿越时空的微妙感觉,使我忘却了任何艰难困苦”。 

 与此同时,北京植物园于1025日至1231日期间在科普馆侧展厅举办纵横世界园林之母——威尔逊的中国植物采集展。展览以图片展板为主,以威尔逊来中国采集植物的时间为顺序,展示其先后5次到达中国进行植物采集的历程,并以印开蒲教授所拍摄的大量环境变迁对比照做辅助,不仅展示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展示中国西部美丽花园中的各类高颜值植物种类,还将展示100年来西部环境的变化。 

印开蒲作报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