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表日期: 2016-07-22 作者: 汪智姝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所 科发局
打印 文本大小:    

 721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承办的“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首先指出,实施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的核心是通过系统开展战略生物资源的功能评价与发掘利用研究,将保存的生物资源转化为可用的生物资源,完善战略生物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将生物资源有效转化为技术和产品。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平台是战略生物资源转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单位为成都生物所。该平台的工作需充分体现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律,通过整合院内资源,吸引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同时在临床医院的支持下,开发出具有优势功能的天然来源先导化合物和临床前候选药物,开发出有利于满足健康需求的特殊功能食品和特殊医学配方食品。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表示,在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方面,针对生物资源发掘与可持续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成都生物所已经实现了活性物质功能筛选、分离分析方法、不对称合成方法、产品研发等突破,发现新化合物1000余种、天然产物100余个,发展出药物创制先导化合物8个,创制出“地奥心血康”等创新药物和病原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建立了微生物资源库、特色植物数据库等平台,为国家战略生物资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支撑。成都生物所将以开展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科学院丰富的战略生物资源和化合物资源,充分利用地奥集团、四川省转化医学院的平台,充分利用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MRCT在战略生物资源领域合作的机会,培养一支精英研发团队,加快推进天然化合物产业化进程;同时,成都生物所愿意为院属单位服务,在科发局的指导下,牵头将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平台做强、做大。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成都地奥集团执行副总裁姬建新做了题为“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研究与中英联合中心建设综合思考”和“心脑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天然化合物的研究”两个专题报告。介绍了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MRCT开展合作和共建世界一流的天然化合物研究与开发联合中心的基本情况。针对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研究,介绍了前期基础,同时,对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构想,从定位、内容、计划及进展、目标及产出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高起点、高质量的开展此项研究。 

 相关用户单位和专家就平台建设的定位、内容、目标等进行了讨论,认为围绕心脑血管和神经退行性两大疾病领域的天然药物开发临床需求巨大,成都生物所和相关团队在天然产物研究与转化方面优势显著;同时,对项目的设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段子渊在总结时强调,生物源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平台建设要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具备国际化视野,部署的项目应具有活性化合物库的前期基础和自主知识产权。科学院的资金将作为种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通过与顶尖机构、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天然化合物的深入研究和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 

 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省经信委、成都市高新区、国科控股、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科技部(MRCT)、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及院属其他相关单位等共计4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