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国主要灌丛植物群落调查”项目召开首次野外调查技术现场培训会
发表日期: 2016-05-25 作者: 赵文强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51618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17家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主要灌丛植物群落调查首次在松潘县召开野外灌丛群落调查现场培训会。项目负责人刘庆研究员和项目参与单位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大学、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青藏高原所、西北高原生物所、新疆生态与地理所、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大学、三峡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贵州师范学院等17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项目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该会议是全国范围灌丛植物群落专题调查的首场培训会,项目组通过前期讨论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灌丛群落调查技术规范。所有参会成员在海拔3300米的典型高寒灌丛样地接受了现场培训指导,以期准确高效、规范一致地完成后续的野外调查工作并提供详实可靠的科研数据。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庆研究员主持了课题方案报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灌丛群落调查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进度安排等做了详细报告。各课题负责人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尹华军研究员、植物所申国珍副研究员和北京大学郑成洋副教授等分别主持了子课题调查方案报告和讨论会。各子课题负责人就灌丛调查范围、样地布置、群落类型等方面的内容做了报告。胡君对野外调查技术规范作了详细介绍,对样方布设原则、样品编号规则、质量控制方案,以及群落调查表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人员就相关调查方法进行了认真探讨和经验交流、学习。 

 会议还特别邀请到西北大学岳明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群落与植物拍照经验交流的精彩报告,报告从植物拍照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取景角度、曝光和色温控制、生态学细节捕捉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野外利用有限条件拍摄出效果出色的照片。大家都饶有兴趣地学习18度灰、曝光补偿、景深、光圈等专业术语,并欣赏了岳教授长期野外工作所积累的绚丽多彩的植物照片。 

 会议结束后,刘庆研究员带领所有参训人员深入松潘卡卡沟灌丛实验样地进行了野外灌丛群落调查的现场示范。胡君和高巧老师对样地的选择布点、灌木层和草本层的调查方法、植物标本制作、土壤样品采集、群落调查表规范记录进行了现场演示,并重点强调了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此外,岳明教授还为高寒灌丛生境、群落外貌和结构及植株细节特征拍照进行了示范。 

 此次会议通过培训与讨论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促进了项目组内部的交流,在灌丛群落调查样地选择与样方布设、群落学指标测定手段等方面达成共识,统一了全国范围的灌丛植物群落野外调查方法,为规范完成我国主要灌丛植物群落调查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培训会圆满完成并达到了预期效果。 

野外灌丛群落调查的现场示范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