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冈仁波齐项目阶段评审会中国分会在成都生物所召开
发表日期: 2016-04-06 作者: 晏兆莉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44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牵头,德国外交部组织的“冈仁波齐地区保护与发展项目阶段评审会中国分会”在成都生物所顺利召开。由德国对外援助署邀请的来自德国、英国、印度和中国的专家,以及中国数家项目承担单位的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们在会上系统听取了各专题承担单位汇报2013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同时还对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质疑。会后专家组还将前往项目点冈仁波齐地区实地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冈仁波齐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境内,属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近距离相望的高海拔地带。那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雪山、冰川和高山湖泊富集,但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主要呈现半荒漠草原景观,以及高山灌丛草地、高山草甸和高山草原等景观。那里是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和苏特累季河等河流的上源地区,具有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和生态服务功能,但同时也由于受到高海拔、寒冷、干旱等自然地理条件和气候因素的影响,环境脆弱性强,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非常敏感。在宗教文化方面,该地区还是被藏传佛教、苯波教、印度教和耆那教分别认定的最高级别神山,是象雄文化的发祥地,甚至被普遍传为“宇宙的中心”之所在。 

 冈仁波齐地区地处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三国交界处,对三个国家来讲都属于极为边远的地区,加上高寒缺氧和干旱等因子限制,迄今为止,人们对于该地区的植被、土壤和环境的生态学过程及变化趋势的了解都还非常有限,该地区属于全球变化数据空白地区。经联合国环境署和国际山地中心等单位的努力,目前由德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出资、国际山地中心组织协调,召集三个国家的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联合在该地区开展保护与发展工作,并因此在2013年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评价,说其具有开创性意义。 

 成都生物所承担该项目中国境内的“环境评价与保护策略”专题研究,国内其他承担该项目的单位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分别承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惠益”及 “环境变化长期动态监测”专题,以及四川大学和西藏农科院联合承担的“生计与发展”专题等。该项目旨在从科学上填补有关数据空白,并将保护和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协助地方政府与社区老百姓建立长效环境管护机制,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日益强化国际化战略,充分强化在具有全球视野的重点地区开展研发活动,发挥大国应当具有的引领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思路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阿里地区已经决定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将其作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一个窗口景区。成都生物所在冈仁波齐地区的环境评价与保护管理措施研究工作,将为地方领导、专家和社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