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召开档案工作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4-11-17 作者: 朱丹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1113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了研究所档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旨是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研究所档案工作。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各部门归档工作责任人和部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朱丹主持。 

 会上,成都生物所党委书记叶彦做了题为“认真学习全面落实档案法,推进我所档案管理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的报告。叶彦就《档案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中科院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深度剖析了档案工作现存的问题,就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研究所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 

 叶彦指出,研究所的档案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通过50多年的努力,在综合档案、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都取得过良好甚至优异的成绩:档案一期进馆试点单位并获中科院表彰,一次性通过了中科院综合档案管理一级标准达标评估;人事档案通过中组部评估、获中科院表彰。但在管理信息化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档案工作信息化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档案载体由传统形态向数字形态过渡,档案管理环境由实体环境向电子环境迁移,档案利用形式由现场利用向远程利用转变。面对档案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所档案工作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少必须立即着手开展的工作。 

 叶彦强调,研究所未来档案工作的重点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档案法》,牢固树立档案法律意识,要真正地认识到做好档案工作是研究所的法律责任、是每位职工的本质工作之一。要坚持所务委员会领导下的3级责任制管理体制,加强责任落实和检查监督力度,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档案管理队伍业务水平。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体系,确保制度有机前街、切实可行、严格执行;优化档案工作流程,做到简洁、完备。要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好现有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建设与档案信息化工作相适应的基础条件。要健全档案安全工作体系,强化“物防”和“技防”措施;加强保密档案管理,严格档案利用审批。 

 综合办副主任朱丹就《政府部门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制度》、《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做了全面的解读,重点就科技档案的收集、归档等条款、工作方法和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讲解。 

 综合档案业务主管舒服结合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生动案例,通报了研究所档案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帐外文件收集不齐与科研档案归档的质量下滑是制约我所档案工作发展的两大瓶颈,并就如何解决现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此次会议召开得很及时,对如何做好档案归档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表示将按照要求在部门内部做好宣传工作,积极传达会议精神,重视本部门文件材料的日常归档,并做好本部门2014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  

叶彦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