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克生态保护联合研究中心在克罗地亚正式揭牌
发表日期: 2014-05-26 作者: 晏兆莉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524日,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联合研究中心在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举行了正式签字揭牌仪式。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和克罗地亚科技部部长热利科·约万诺维奇致辞并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仪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代表中克双方合作单位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作了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科技合作情况汇报。有关合作始于2009年,主要是在中克双方科技部及四川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针对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两个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独特而又极其相似的自然景观环境,在当今世界旅游活动干扰增强和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保护稀有的景观特质,以及探寻陆、水生态系统相互作用方面,开展了系列协同研究与交流合作。五年以来,成都生物所和萨格勒布大学在九寨沟湖泊水量平衡保障和水环境保护的关键技术、水环境生物监测体系构建,以及核心景区生态风险规避与应对关键技术等研究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联合研究中心是成都生物所与萨格勒布大学以及两个世界遗产地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合作的结晶,也是中克两国政府支持和鼓励双边进一步拓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产物。会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新全所长、九寨沟管理局王强副局长、萨格勒布大学阿勒克萨.博野里斯校长和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娜塔莉亚.博泽车维奇园长代表四家合作单位正式签署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该协议鼓励两国科学家在全球一体化进程及气候变化影响加剧的大背景下,长期以九寨沟和普利特维采两个自然遗产地为依托,以开放的形式,吸引和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沟通交流与知识共享,共同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及自然生态环境。 

 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四川省在境外成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四川省科技厅和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的最大程度支持。该平台中心的成立,堪称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的合作典范,必将为推动中克两国生态环保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并在促进中克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王伟忠和约万诺维奇为中心揭牌 

 相关报道: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