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工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阶段性成绩
发表日期: 2011-03-18 作者: 何奕忻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作为研究所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都生物所工会自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以“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为主题,以“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为载体,围绕“凝心聚力促发展,建设一流研究所”和研究所“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的制订,努力发挥自身作用,在营造研究所和谐氛围、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研究所创新跨越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落实,切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切实有效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所工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彦任组长,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丽为副组长,工会委员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制定了《成都生物研究所工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注重培训、加强学习,大力促进创先争优队伍能力的提高

工会以“为职工建家”为抓手,不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强化工会干部、工会小组长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工会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并于2010年9月举办了第六届职代会常务主席团暨第七届工会干部培训会。培训会特邀到四川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万群定作了题为《学习工会知识强化工会维权》的培训报告,报告涉及了工会的基本知识、工会的职能和职代会及职工民主管理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培训,工会干部对工会的历史、发展阶段、工会的基本职能等基础知识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工会干部的责、权、利。

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活动中,工会向全所女职工发放了《做一个幸福的职业女性》书籍,希望她们突破思维定式,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投身于科技创新和生活之中,充分展示现代科技女性的社会价值和时代风采。 

三、组织活动、凝聚队伍,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文化氛围

所工会充分发挥引导、组织职能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工会于去年7月至11月先后开展了全所职工趣味运动会、第一届职工羽毛球大赛,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职工保龄球比赛,并于今年1月开展了“迎新春”拔河比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研究所凝聚力,而且提高了职工身体素质,让广大职工在研究所创新跨越中能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促进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和增进友谊,工会还组织职工与成都有机化学公司开展了羽毛球友谊赛。

四、树立典型、争做表率,充分发挥创先争优活动的模范作用

工会一直坚持把竭诚服务全所女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广大女职工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在研究所深入实施“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女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技创新,工会于1月授予了尹时惠等6名同志“优秀小组长”称号,于“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授予了马欣荣等10名同志“优秀女职工”称号并给予奖励。她们是研究所的科研骨干、管理骨干和支撑骨干,虽然工作性质不一,但她们均自觉在所党委的带领下和工会的影响下,努力工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发挥优秀模范的带动作用,促进全所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五、关心职工、热情服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解决职工具体困难

工会充分发挥自身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融入职工群众之中,了解职工的所思所虑,关心职工的喜怒哀乐,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进行走访调查,寻求解决方案,并针对困难职工加强帮扶工作,开展“送温暖”活动。2010年末,针对一起所内家庭纠纷,工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顺利解决了矛盾;春节期间,工会参与组织所领导分组前往华西坝科分院家属区、医院、华阳等地,走访慰问了该所院士、离休干部、困难职工、80岁以上老职工、职工遗孀家庭和生病住院的职工群众70余人,向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