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 2010-05-12 作者: 栗丹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5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团委主办,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团支部承办的《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专题讲座在综合楼会议室举行。报告特邀成都生物所生态研究中心印开蒲研究员为大家讲述十多年来他的追寻往事,进而感悟百余年来中国西部的环境变迁。全所逾百名职工、研究生到场聆听,此外,西南大学、中医药大学及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单位的专家及教授也应邀前来。

在报告中,印开蒲研究员跟大家分享了踏上“追寻”之路的缘由,并通过植被景观、风土人情、环境气候等几方面新老照片的对比,直观地展示了中国西部百年来的种种变迁。对于这些经过千辛万苦才拍来的照片,印开蒲动情地说:这些照片,不仅记录了一段逝去的历史,讲述了一个难忘的故事,开启了一道记忆的闸门,甚至还可以预测一片未来的天地。正如印开蒲研究员所言,在数百张展示的照片中,既有沉重的历史,也有动人的故事,通过印开蒲生动地讲述,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听众感受了一次百年西部之旅,更是历经了一场心灵之旅。在拍摄的背后,面对恶劣的天气、落后的交通等条件,印开蒲研究员始终用乐观积极的心态、不轻言放弃的决心战胜种种困难,他说:“当对着百年前威尔逊拍过的地方,用食指按下快门那一刹那,那种似乎穿越时空的微妙感觉,使我忘却了任何艰难困苦”。

此次讲座是成都生物所团委主办的2010年成都生物所“团委活动月”第一个活动。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一周年,进一步展示青年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成都生物所团委举办了以“青春·成长·梦想”为主题的“团委活动月”。此讲座意在鼓励全所青年团员学习印开蒲研究员“能吃苦、肯吃苦,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善于学、勤于学,不断积累、不断探索”的精神,使青年团员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继而运用到以后的科研学习中。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