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项目申报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关于征集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建议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17-04-05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院属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夯实我院前沿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支持一批有可能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前沿科学研究项目,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将面对全院研究单位的杰出科学家群体,遴选支持一批具有突破创新思想的项目。现面向全院院属研究机构征集2016年度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建议,请各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一、申报主体   

  申报主体为中科院院属科研机构,申报人为久经证实的“立志报国、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杰出学者”和“拔尖青年科学家”。项目的研究目标须为具有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各主体单位应在本单位职能和业务范围内推荐,并对所推荐项目的真实性等负责。   

  二、申报资质要求和推荐方式   

  本计划主要支持在基础前沿科学领域具有突破创新思想,但未能获得足够经费支持的杰出人才和团队。   

  1、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科研人员具有项目申报资格,包括: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院士或国际公认的顶尖科学家,超过60岁的科学家需有优秀的中青年科学联合申请;曾经获得过国家基金委杰青项目支持,现已结题的中年杰出科学家;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   

  2、  推荐方式包括单位推荐和院士推荐两种方式。单位推荐要求每个研究所结合本所的“一三五”规划,推荐项数一般不超过3项,卓越中心的依托单位或者人才密集度高的研究所可酌量增加,但不超过5项。院士推荐指一定数量有突破性创新思想的基础前沿科研项目可通过院士推荐,此种推荐方式须有2名以上的院士签名推荐信方可参加遴选,每位院士推荐的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   

  3、 综合考虑院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情况。已获得的经费支持须在申请书中如实列出,如有不实申报,将取消近期在前沿局申请项目资格。   

  4、 支持方式和额度:项目支持周期一般为5年。项目类型主要分为:理论科学研究类型项目,拔尖青年项目支持强度一般为10万/年,院士或中年杰出科学家项目一般为20万/年;实验科学研究类型项目,拔尖青年项目支持一般为50万/年,院士或中年杰出科学家的项目支持强度一般为60-100万/年。   

  5、 请各单位组织相关科技人员和职能部门按照通知要求统一组织本单位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好项目的所内评选推荐等工作,对推荐项目负责人的申报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所有推荐项目不得涉密。   

  6、 申请项目的经费需求说明要充分,形成合理的五年经费概算和前两年的经费预算方案。本类项目经费的使用须遵守《中科院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规定》的经费使用范围,不得用于固定人员绩效与津贴的发放支出。   

  三、项目组织有关要求   

  1.申报单位请按数理化学领域、生命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技术科学领域等领域分类,经研究所推荐后进行申报。   

    2.在遴选后确认得到支持的项目,申报单位应围绕项目研究目标进一步做好研究队伍组织和可行性论证,给予相应条件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3.请感兴趣的老师积极准备,并请在4月17日之前与科技处1414邮件联系(邮件头:前沿领域重点项目+申请人姓名+项目名称)。所内答辩时间将另行单独通知。在4月13日前未与科技处1414联系的,将不予参加推荐答辩。

  四、申报程序及要求   

  1、单位推荐项目:申报单位应按要求及时提交《项目建议书》(附件1)和《推荐项目清单》(附件2),纸质件一式五份,《推荐项目清单》按照重要性确定优先顺序,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后寄送至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2、院士推荐项目:按要求及时提交《项目建议书》(附件1)、《推荐项目清单》(附件2)和2位以上的院士签名推荐信。纸质件请一式五份同单位推荐项目报送。

    附件1.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建议书

    附件2.推荐项目汇总表清单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